港媒:安倍访美为日本入常铺路 重申期望APEC会习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13:42:06

港媒:安倍访美为日本入常铺路 重申期望APEC会习

当地时间9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远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美国展开联合国外交。《南华早报》9月24日报道称,当地时间9月22日傍晚,安倍在哥伦比亚大学重申,希望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实现首脑会谈。但有日本媒体报道指出,安倍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铺路,但2015安理会改选年恰逢中国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二战历史问题可能成为日本入常的一大障碍。

当地时间22日晚,安倍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并接受学生提问。安倍重申希望今年11月APEC北京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举行首脑会晤。

安倍说:“希望改善日中关系。正好将是(我外访的)第50个国家。非常希望与习近平主席会谈。”

安倍认为,在中日关系中,“经济、文化和人员交流都很顺畅,但政治方面始终无法实现首脑会谈……纵观全球,国境相接的国家间也抱有各种课题和历史问题。正因为如此,首脑才应该展开对话”。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倍此次联合国外交之行,主要目的是宣传日本对国际的贡献,为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布局。

日本把安理会成立70周年的2015年视为“决定胜负之年”,争取与巴西等国家共同实现入常,但是,2015年恰逢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可能因为二战历史问题而让入常之路受阻。

安倍此行以“积极和平主义”为宣传口号,表示日本解决国际纠纷及全球变暖等全球性议题的意愿和能力,重启入常大门。

此前安倍出访孟加拉时,已经敲定孟加拉将退出参加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亚太地区一国席位的改选,被视为日本的“银弹换政治”战术的成功。

中国外交部本月5日发表有关联合国大会的中方立场文件,主张将“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列入联大议程,希望在联合国再次确认二战时同盟国的历史认识,早早地对安倍的动向进行牵制。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习安会”能在APEC上演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峰会期间进行会谈?这是近来国际政坛一直关注的焦点之一。港媒9月22日分析说,双方都没有把沟通的大门完全关上;麻烦是日方惹出来的,安倍需要拿出诚意,起码要作出和解的姿态。【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