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讲话称民主不是装饰品 要用来解决问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09:46:41

港媒:习近平讲话称民主不是装饰品 要用来解决问题

9月21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等出席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远达)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1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称,民主不是装饰品。他号召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向着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港媒分析说,习近平期望人大和政协两种制度充满活力地运转,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南华早报》9月22日报道称,新华社引用习近平的话说:“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民主不是装饰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指出,政府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要咨询民众,地方党、政、司法机关应提高工作透明度让普通民众知情。

本月初,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并告诫称要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

而继这两次讲话之后,党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下月召开,届时主要的议程将是法治问题,以及经济发展。

分析人士称,习近平近期的言论,反映出他期待落实去年全会上制定的改革国家管理制度的规划。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政策教授竹立家称:“正在进行的反腐、社会服务改革,以及即将开展的司法改革,这些都是本次国家管理制度现代化的一部分。政治协商则是另一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表示,这些讲话显示,习近平期望通过激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两种制度,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习近平显然希望让它们充满活力高效运转,释放它们的权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四大理由证明习近平是严肃认真改革者

自2012年末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政策改革。有外媒分析称,这非同寻常,因为所有这些改革都涉及敏感问题;习近平已下决心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有四大理由证明他是一位严肃认真的改革者。【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