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国际局势危情叠现 中美战略博弈出现转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2 16:02:12

外媒:国际局势危情叠现 中美战略博弈出现转机

2014年4月11日,“亚太:中美如何实现积极互动”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远达)《联合早报》9月19日发表美国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专家伟达的文章称,近来的国际局势危情叠现,真可谓乱云密布,战火纷飞。有观点认为,全球原有的三大冲突热点依旧,并又新增了对抗前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亚太地区并无武力冲突,有着高度紧密互动经贸关系的中美两国应该向着中美主导西太平洋和平稳定的新战略方向努力。

旧热点包括中东的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冲突,非洲多个国家的长期战乱,以及在东北亚朝鲜与韩国、美国及日本的长期军事对峙。新对抗则包括了欧洲方面乌克兰局势所引发的内战,及欧美与俄罗斯对峙,中东“伊斯兰国”组织对区域甚至全球的严重恐怖威胁。新旧热点已多多少少爆发了“热战”。

世界各国经济体系的开放改革和全球化,其计划与实施过程要直截了当一些,各种阻力相对小些。经济优先、民生进步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共识与追求。

美国当年试图向伊拉克和阿富汗“输出民主”,现在看来基本失败,还必须面对极端异化的苦果。其他形式譬如所谓“颜色革命”,也经常会与地缘利益、主权争议、文化传统、种族宗教、经济资源等多重因素交叉冲突,造成复杂棘手的困难或危机局面。

据一般估计,美国在目前的国际乱局下,很难在欧洲、中东和亚太三线同时应对。奥巴马政府的策略,是依靠多国结盟与合作化解危机。在欧洲靠北约,在中东搞反恐统一战线,在亚太则联手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考虑到亚太地区热点并无武力冲突,中美两国高度紧密互动的经贸关系,及中国重要的地缘影响力,中美关系在近期内出现改善转机,紧张对峙缓解松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中国应善于抓住这样的机遇提升竞争力,包括对内推进依法治国,凝聚民心;对外反击日本右翼,迫其边缘化;向着中美主导西太平洋和平稳定的新战略方向努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智库:避免冲突加强合作 中美关系将成东亚安全秩序支点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网站9月3日发表一份题为《2030-2040年美国军队亚洲战略》的研究报告,称中美关系对美国的全球利益极其重要;在未来20多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成为东亚安全秩序的支点。【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