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外星人?NASA来支招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09:13:22

如何寻找外星人?NASA来支招
恒星“开普勒-11”的艺术构想图。恒星周围共有6个行星公转。(图片来源:NASA)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 你想寻找外星人吗?找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帮忙吧。据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13日报道,NASA公开了寻找外星人的几点建议。

NASA天体生物学研究所旗下的“虚拟行星实验室”4年来进行了成千上万次模拟实验,对不同的行星和大气层进行分析,提出了几项科学建议,有助于我们寻找外星人。有关研究已经在学术杂志《天体物理学》上发表。

氧、臭氧和甲烷是孕育生命的关键因素。不过,三者之中必须至少有两个同时出现,才能切实给生命的出现创造机会。相反,三者只有其一绝对不够。要知道,无机环境——即没有任何生命体存在的情况下——也能产生氧、臭氧和甲烷分子。科学家因此警告说,要寻找外星生命,就得避开“独狼”。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肖恩•多玛加尔-戈德曼说:“我们的研究进一步证明了,甲烷和氧、或者甲烷和臭氧同时存在,就很有希望发现生命。我们非常、非常努力地寻找生命的迹象,但找到的都是孤零零的氧、臭氧或者甲烷。”

戈德曼解释说,甲烷遇到氧,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消耗氧;二者稳定难以共存。这好比一群饿着肚子的大学生和批萨饼,用不了多久,批萨就会被吃的一干二净。所以,如果甲烷和氧如果同时现身,很可能意味着有生命体从中“作梗”,不断产生甲烷。

戈德曼说道:“要知道,在氧存在的情况下,最有可能产生甲烷的是生命体。反之亦然,大气中如果甲烷居多,同时还有氧,那也是生命在制造氧。”

除此之外,恒星对生命的影响更加不可小觑。假定生命存在于行星之上,势必受到对应恒星的影响。活跃的恒星产生的紫外线更多,行星上大气层中的光化学反应也更加高效。说的具体一点,颜色——即波长——不同的紫外线光束会给行星大气带来或损或益的不同影响。

科学家打算把这些研究成果作为建议提出来,为将来制造更加强大的太空望远镜、同时寻找外星生命做准备。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