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赖斯访华三天 为奥巴马来访铺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1 09:42:24

外媒关注赖斯访华三天 为奥巴马来访铺路
 
9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远达)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近日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为奥巴马总统11月访问北京铺平道路。

美联社9月8日报道称,白宫最高国家安全顾问8日在北京开始与中国官员就双边问题举行会谈。

赖斯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会晤时表示,尽管美国面临着其他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奥巴马仍然对中国予以高度重视,而她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份的会晤敲定议程。

杨洁篪告诉赖斯,两国需要真诚地尊重各自的核心利益和主要关切,并建设性地管控双方的分歧和敏感问题。

赖斯9日会晤中国国家主席和外交部长,并于10日离开北京。

中美关系由于奥巴马宣称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和美国指责中国军方从事网络间谍活动而受到考验。

法新社9月8日报道,赖斯是在美国外交政策的多事之秋到访北京的。她也是在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利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机举行一对一会晤之际到访北京的。

赖斯在开始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等人会晤时说,奥巴马“把这次访问视为建立我们重要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她还表示:“尽管在我们共同的全球议程上还有其他许多问题,总统还是让我前来这里,因为他赋予美中关系优先地位。”

杨洁篪称,他期待讨论双方的主要关切,并希望致力于建设性地管控双方在敏感问题上的分歧,以确保中美关系继续向前。

外媒关注赖斯访华三天 为奥巴马来访铺路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9月8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

《华盛顿邮报》9月9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问中国期间,向中方表达了寻求支持、一同打击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的意愿。

在赖斯访华期间,中方并没有承诺会同美国一起合作打击极端武装组织。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层官员指出,中方表达了对此有兴趣。这位官员表示,我们正试图创建一个全球联盟,中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很重要。

《联合早报》9月9日报道称,受访的学者分析,赖斯首次访华即逗留三天,时间比较长,表现出美国对此访的重视,而中国也会传达中美需要合作的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分析,中美都需要释放信号表明对双边关系重视,以及共同解决问题的意愿。中美若继续争执不休,只会让其他国家有机可乘,制造其他事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习近平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比喻为建造一座大厦,而赖斯很快对此表示认可,这是个积极现象。

王湘穗分析说,此前美国对于中国所提或中国对于美国所提的概念,往往都处在各说各话的状态,例如美国原先并未立即响应中国所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模式。

王湘穗指出,如今中国说话、美国认可,意味着中美双方都认同共建这座大厦不是一次性的工程,也不应被类似军机接近的事件所影响。

他进一步指出,中美两国已经超越为双边关系命名而争夺主导权的阶段,目前正在为这个关系的实质和内涵展开定性工作。

《洛杉矶时报》9月9日报道称,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与赖斯会面时表示,希望美国减少直至停止舰机对华抵近侦察,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发展,同时正确看待中国军队的正常发展。此言论反映出了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的观点。

《华尔街日报》9月10日报道说,在赖斯访问北京后,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9日表示,美国已请求中国协助美国总统奥巴马建立多国联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这位美国官员在一个电话会议上对记者称,在赖斯为期三天的访问中,中方官员对美方的上述请求表达了兴趣,美国正在研究中国可在哪些领域为联盟作出贡献。

赖斯此次访华旨在就一系列国际及双边问题寻求共识,为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亚太领导人北京峰会后的会晤打下基础。

这位官员暗示,美国有关组建联盟合力打击极端组织的提议得到了较为积极的回应,他说这是中美两国的潜在共同利益点。

美国政府官员称,双方需要更好地理解该如何在海域和空中行事,以避免任何事故或错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和美国需要强化军事关系,这有助于避免误解并维持地区稳定。中国政府曾多次要求美方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进行军事巡逻飞行。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奥巴马将于11月访华 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