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赖斯访华、中国在有关岛礁建设活动等答问

来源:中新网
2014-09-10 08:38:00

外交部就赖斯访华、中国在有关岛礁建设活动等答问

  中新网9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英媒报道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滩沙的活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等答记者问。以下为外交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

  问:据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称,土方与中方之前就采购远程导弹防御系统的谈判出现分歧,土方也在与其他方谈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公司与土耳其的上述合作是正常的军贸合作。中方相信土方会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决定。

  问:伊拉克国民议会8日表决通过阿巴迪提交的新内阁名单,并批准阿巴迪正式出任总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伊拉克组建新政府是伊拉克政治和解进程取得的重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伊拉克各派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挑战,推进政治和解和经济重建进程,早日恢复国家的安全和正常秩序,实现国家的稳定发展。

  中伊关系友好。中国政府愿同伊拉克新政府加强交往,在平等、互利、共赢基础上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也愿根据伊方需求,继续向伊拉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问:英国广播公司今天报道了中国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岛作业,中方为何这么做?

  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多次回答过,中方的立场你应该很清楚。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滩沙的活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无可非议。

  追问:中方大规模填海造岛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是有军事考虑?

  据我了解,中国在有关岛礁的建设活动主要是为了改善驻岛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追问:因为中国所建是全新岛屿,所以在该区域有关建设活动不可能是为了提升岛上居民的生活水平。中方的目的和真实意图是什么?

  我刚才已回答了。

  问:你能否介绍一下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有关情况,中方哪些领导人会见了她,中方向其传达了哪些信息,双方是否谈及奥巴马总统将访华等问题?

  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女士正在中国进行访问,昨天杨洁篪国务委员同她进行了会谈,今天中午王毅外长同她举行了会见。

  杨洁篪国务委员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通了电话,两国元首同意继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了重要成果。下阶段,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健康发展。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愿同美方加强沟通和配合,确保访问取得成功。两国近期会有一系列重要交往和磋商,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推动取得积极成果。

  王毅外长表示,中方希望奥巴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取得积极成果,对外发出明确、积极信号,表明中美两国完全可以进行真诚合作,中美合作将使这个世界更加和平、更加稳定。双方应加强在双边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务实合作和沟通协调,将致力于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积极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行动和合作成果。

  赖斯表示,美中关系对于美国很重要,美方将美中关系置于优先的位置,希望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对话,就涉及双边、地区以及全球的广泛议题进行全面和深入的讨论,共同致力于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这符合美中双方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奥巴马总统十分期待今年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美中关系发展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赖斯女士还表示,她此次专程来华,就是为了与中方就双边及全球的广泛议题进行深入对话,加强协调,为奥巴马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做充分准备。美方重申欢迎一个长期稳定、和平繁荣的中国崛起,支持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愿与中国共同努力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今天下午晚些时候,习近平主席将会见赖斯女士,有关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问:赖斯女士在今日与军方的会晤中是否谈到中美军机相遇及美军机在中国近海抵近侦察事?中方在讨论上述问题时表达了什么立场?

  答:今天上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会见了赖斯女士。至于会见具体内容,请你等国防部正式发布消息。我可以原则性地向你表示,中美发展良好稳定的两军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中美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应当也必须从亚太做起。中美在亚太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加强合作,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据我了解,中美两国军方就加强两军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对话,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防止误解误判方面存在共识,并就此保持着密切沟通。

  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本周访问英国,将会见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请介绍此访日程安排。

  答: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将于9月10日至16日赴英国同奥斯本财政大臣共同主持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赴法国同萨班财政和公共账目部长共同主持第二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

  在英国期间,马凯副总理将同奥斯本财政大臣共同主持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还将会见卡梅伦首相,并出席中英金融圆桌会和中英联合投资论坛等活动。这次中英经济财经对话主题是“促进中英经济的共同增长与包容发展”,双方将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贸易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城镇化合作及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市场发展等问题交换看法。

  中方希望通过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落实好今年李克强总理访英经济成果,深化投资、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充实中英关系的经济内涵,维护中英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问: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将赴叙利亚等地区国家访问。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政治解决是叙利亚危机的唯一现实出路。中方欢迎秘书长特使的斡旋努力,希望他的工作为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注入新动力。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各派配合和支持秘书长特使斡旋,展现政治意愿,重启对话谈判,走出一条符合叙利亚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

  问:苏格兰即将举行独立公投,中方有何评论?如果独立后的苏格兰提出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中方是否会投否决票?

  答:苏格兰独立公投系英国内部事务,中方对此不作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