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成习近平周边外交“丰收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5:35:22

第三季度成习近平周边外交“丰收季”

习近平主席2014年第三季度外交行动的一大显著特点是:以中国为圆心,画了个“C”型半圆。(图片: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综合 2014年,中国外交欣欣向荣,国家领导人频繁出访,尤其进入第三季度,每个月都有习近平主席的出访消息。习近平主席第三季度外交行动的一大显著特点是:以中国为圆心,画了个“C”型半圆。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习近平主席2014年第三季度的周边外交。

2014年7月访韩:庞大经济使节团跟随

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习近平主席于7月3日、4日两天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韩,同时韩国也是习主席就任后首个单独出访国。

中韩双方4日在首尔共同举办“中韩商务论坛”,420多名双方企业家参与这一论坛。在此次陪同习近平访韩的中国经济使团中,除了制造业,还包括金融、IT、服务业等未来有希望合作领域的代表企业,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层次上都是史上最高水平。

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双方商定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国贸易,并在自贸协定谈判、推动本币结算、海洋领域合作、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2014年8月访蒙:“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习近平主席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重要演讲。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此访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凸显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有力地推动了中蒙关系发展,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尊重他国的形象,有助于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习主席在演讲中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这是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体现,显示中国谋求与包括邻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实现互利共赢。文章评价说,习主席的演讲体现出大国气度,中国发展的列车是与周边国家守望相助的睦邻列车。

2014年9月访中亚南亚四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元首第二次赴中亚地区出席上合组织峰会,首次访问南亚国家。此次“两亚行”着眼于总体外交布局、服务国内发展,将是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2013年,习近平提出与有关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中亚既是我国西北边疆的安全屏障,又是我国西北方向推进经贸、能源合作的战略伙伴。上合组织是我国深耕与中亚关系所倚重的战略性平台。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

中国与南亚的合作正处于双方历史上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时期。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给中国与南亚合作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印度既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区,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印合作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成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中部地带,扼守印度洋重要国际航道,自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斯里兰卡还是第一个以政府声明的形式来表达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支持的国家。

相信习近平“两亚行”将带动有意愿的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探讨,共同建设,共同受益。

(编辑:刘梦阳)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两亚行”拓展中国战略空间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极大地拓展我国发展战略空间,为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战略支持,同时也会促进“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并给我国带来巨大的地缘政治利益。仅从这个角度讲,习近平“两亚行”将助推我国“向西开放”,具有战略意义……【全文

印度总理莫迪中日策略:巧妙平衡方可得利

印度可以从两边都得利,但必须使用一些巧妙的平衡手段,它的身上有中日想要的东西。除非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才可能迫使印度在中国和日本间做出选择……【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