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通过铁路技术出口打造世界影响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7:34:03

港媒:中国通过铁路技术出口打造世界影响力

当地时间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会晤开始前,习近平与罗塞夫共同迎接出席会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并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南华早报》记者Teddy Ng9月9日报道称,此次访问不仅令中国有望扩大在南亚的影响力,还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铁路相关技术的出口。

习近平此次行程的一个亮点是中印两国将就铁路合作方面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刘友法早前向印度媒体表示,中资企业希望参与印度的高铁项目建设。中资企业同印度伙伴合作投标印度五个高铁项目。

铁路合作协议的签署成为习近平海外访问中的一个主要特点。今年7月,习近平访问拉美,中国建议中国、秘鲁及巴西组建一个工作小组,兴建铁路连接秘鲁太平洋海岸以及巴西大西洋海岸。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或技术支持,以获得能源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供应,同时又提升中国海外形象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常驻学者陈懋修表示,中国为此作出广泛努力,包括帮助拉美的基础设施发展。

中国在拉美承诺参与的其他项目尚未实施,其中包括同洪都拉斯签订一项谅解备忘录,将会建设一条铁路,连接太平洋西岸的阿马帕拉港与洪都拉斯北部港口城市卡斯蒂利亚港。中国还与泰国、缅甸及肯尼亚签署了相似协议。

港媒:中国通过铁路技术出口打造世界影响力

7月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总理埃尔多安在通车仪式上讲话。 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25日顺利实现通车。土总理埃尔多安等高级官员出席通车仪式并试乘了首趟高铁。(新华社记者 卢哲 摄)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健教授表示,中国希望出口铁路技术,例如轨道面宽技术。中国还希望显示出通过基建项目创造就业,从而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

赵健表示,这种做法成本很高,中国最终可能不会获得任何经济上的回报。这些国家的政府可能承担不起这样重大的项目。

不过,中国经济上的损失可以被抵消。秘鲁至巴西的铁路将成为巴拿马运河的替代选项。过去五年,巴拿马运河的运输成本增长了两倍。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表示,中国常常利用铁路建设换取能源及自然资源。他表示,中国迫切希望提高本国的石油储备。这些海外铁路项目的融资协议通常要求中国提供资金支持,以换取能源及资源。

陈懋修表示,中国需要加强与他国合作,以确保这些项目顺利实施。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高铁迅猛发展 美国进展缓慢成“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