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辟谣:戴胸罩不会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09:18:22

科研辟谣:戴胸罩不会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科学研究表明,佩戴胸罩不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此前甚嚣尘上的坊间传说系谣言。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信莲) 科学研究给女士们带来好消息。坊间曾有传说,称女性常戴胸罩易患乳腺癌,不过《洛杉矶时报》9月5日报道,研究表明,实情并非如此。

学术期刊《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在其9月号中刊文辟谣,称经常佩戴胸罩不会增加女性乳腺癌的患病风险。此前,“媒体的门外汉们”认为,胸罩阻碍淋巴流动,不利于排出废物和毒素。“门外汉”据此断言,女生平时如果常戴胸罩,其绝经之后患上乳腺癌的风险就会随之增加。

坊间传说流传甚广,但缺乏科学依据。科学家则要一探究竟。他们选取了469名已经绝经的健康女性和1000多名身患乳腺癌的女性,将两组人群穿戴胸罩的习惯进行对比。科学家分析、研究后发现,穿戴胸罩不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并且这与罩杯大小、胸罩软硬、开始戴胸罩的年龄、每天戴多久都毫无关联。

博士生陈璐(音)和美国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联合进行了本项研究。陈璐说:“考虑到胸罩的普遍性,我们觉得这是个重要课题,值得探讨。”庆幸的是,研究结果令人鼓舞,科学家们也给女性带来一剂强心针。

鼓吹“戴胸罩者易患乳腺癌”的不只有“媒体门外汉”。欧洲1991年曾有研究声称,戴胸罩会令女性患乳腺癌风险翻番;当然,“假专家”的研究方法问题不小,结果并不可信。谣言甚嚣尘上,“真专家”自然按耐不住,通过实际科研拿铁证出来辟谣。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