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科研人员研制出便携轮胎水电站

来源:新华网
2014-09-07 14:25:17

  新华网柏林9月6日电 在山高路远的贫困乡村怎么建发电站?对此德国工程师蔡塞尔迈尔的回答是“那里有河吗?只要有水流,就用得上我们研制的轮胎‘水电站’。”

  据德国媒体报道,为使地处偏远但水资源丰富的小乡村能便捷用电,蔡塞尔迈尔在慕尼黑工业大学科研人员的帮助下,制造出了可由单人在水中拖行的微型水电站。

  按照设计,发电所需的主要部件都安装在一个套住大轮胎的金属薄片框架上。在轮胎的轮圈中央有个垂直于水面的金属轴,轴上的3个叶片组成一个“打蛋器形转子”。在水流推动下,转子持续切割框架磁极的磁力线,由此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会接入通往河岸的电路中,从而产生电流。即使水流不急,这种转子的叶片也能有效运转。

  蔡塞尔迈尔介绍说,这种轮胎水电站已在南美亚马孙河部分水域接受了测试,验证了研发创意的实用性。“目前,我们已经制造了3台原型机”。

  国际能源署(总部位于巴黎的政府间组织)的资料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4亿人用不上电,但其中约3亿人临近河流生活。

  “面对这一庞大人群,我们的轮胎水电站应该很有开发价值”,蔡塞尔迈尔表示,“它的建造、维护费用肯定非常低,而且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操作技能”。研发人员目前正筹备对这一产品进行批量生产,并计划在明年初投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