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成济州土地最大买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2 16:40:52

中国人成济州土地最大买家

韩国农村房屋(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9月2日综合 因迷人海景而享誉海内外的韩国济州岛,近年来逐渐上升为投资热点,房地产和旅游业如火如荼。特别是在移民政策的吸引下,以“中国大妈”为首的大手笔中国游客纷纷涌入济州岛,度假休养、抄底房产或是购买土地等,成为一道风景线。

不过随着中国资本大量涌入济州岛,韩国人的心情变得越来越复杂。继济州新知事元喜龙公开对中国资本喊停后,又有韩国国会议员和媒体对中国人在济州购买土地表示“担忧”。

韩国忧心中国人济州岛圈地

韩国《朝鲜日报》1日报道称,韩国国会国土交通委员会所属议员金熙国上月31日公开的一份资料显示,中国人持有的韩国济州土地不断增加,近5年里面积扩大约300倍,地价暴涨近1450倍。

济州特别自治道提交的这份资料显示,中国人持有的济州土地面积从2009年的2万平方米扩大到今年6月底的592.2万平方米,扩大295倍以上。同期公示的地价从4亿韩元暴涨至5807亿韩元,暴涨约1450倍。

资料还显示,中国人持有的济州土地中近一半(277.3万平方米)是今年上半年购置的,这意味着中国人在济州购地的速度开始加快。外国人在济州购置的所有土地中,中国人所占比例短短5年里从1%飙升至43%。专家们预测,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中国人购置的济州土地累计面积今年将突破700万平方米。

有分析指出,外国人购买的济州土地总面积为1373.8万平方米,仅占济州岛总面积的1%,中国人持有的土地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扩大速度非常之快,不能放松警惕。

金熙国指出:“2010年实施房地产投资移民制度后,中国人在短时间内大量购买了济州土地,这很有可能引起察觉不到的消极影响。”他还强调:“现在要重新审视中国人在济州购买土地会带来哪些积极和消极影响。”

中国人成济州土地最大买家

济州岛买房就能移民韩国

对中国炒房人来说,韩国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早在2010年,韩国某公寓开盘时,就有炒房团包机前往济州岛看盘,最后中国人买下了这一项目30%的公寓。而中国人已成为韩国土地市场最大手笔的买主。截至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拥有的韩国土地面积达到了570.1万平方米,远超欧美业主在韩国的持有量。并且调查显示,不少中国购房人最看重的是购买济州岛房产的一个好处:附送移民。

据了解,由于济州岛经济疲软,该地区政府推出了优惠的移民政策。从2010年2月起,外国人只要在济州岛的度假村、酒店等“以休养为目的的居住设施”投资5亿韩元(约合270万元人民币)以上,就可获得济州岛生活5年的资格,5年后将给予韩国永久居住权,并与韩国国民享有同样的教育和医疗保险。这一政策实施之后,中国人购房热情大增。中国人拥有的济州岛土地由2010年末的4.9万平方米增加到了2013年3月末的48.5万平方米,在两年三个月时间里增加了近10倍。

据太平洋加达移民专家透露,购买济州岛房产的中国人主要来自三个区域,第一是距离较近的东北大城市,如沈阳等,第二类来自北京,第三类便是长三角城市,包括上海和南京。这三个区域无一例外都处在距济州岛2小时航程之内,且都有直达航班。

多位赴韩购房人表示,一般购买济州岛房产大概有三个目的。第一是旅游度假,这一目的如同在海南购买海景房一样。由于济州岛对中国人实行免签政策,所以对中国人来说,前往济州岛和前往海南岛并没有太多不同,且济州岛自然环境更为优越。“不少人愿意做这一投资,除了绿卡之外,还是因为韩国绿卡可以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免签,相当于有了一张世界通行证。”移民专家表示。

第二类属于移民。韩国济州岛是移民区域中性价比较高的选择,并且济州岛属于全家移民性质,但子女必须是未成年人。第三类是养老。济州岛是韩国人心目中最佳的养老地区。当地政府为了增加吸引力,在济州岛规划了健康医疗城等一系列设施,并开始引入癌症监测、疗养等顶级医疗设施。不少人购买房产是为了以后养老所用。

移民专家还称,同为东亚地区的韩国无论是从民风还是国家环境都与中国相似,无论是居住或者生活都将更符合中国人的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济州岛购房移民项目均由当地政府审批,并非所有投资对象都能一劳永逸。其次,韩国土地属于个人所有,所购楼房虽为永久产权,但在购买时需要一次性支付高额税费,而且每年还要上缴房产税、物业费等。

中国人成济州土地最大买家
 
济州岛上一处美景

济州岛:风多石头多女人多

根据数据,济州登记人口数由2002年的55.0831万人增加6%至2012年的58.3713万人,其中男性人口增幅(6.7%)要大于女性(5.2%)。

济州岛又被称为“三多岛”,风多石头多女人多。近十年间济州岛女性人口占比一直大于男性,而在2012年男性人口(29.2213万人)首次超过女性(29.15万人)。同期,14岁以下青少年在整体人口中的占比从21.9%下降至17.1%,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则由8.7%高攀至13%。15~64岁人口占比从69.3%小幅上升至69.9%。2002年,从韩国其他地区迁居济州岛的人口仅为234人,2012年激增至4876人。这组数据明确了济州岛的“岛屿观光”发展路线,尤其以养老为目的移民济州岛的现象渐热。

从济州地区各产业的就业人数占比来看,受国际自由城市(JDC)开发及观光基建扩充的影响,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就业人数在近十年间从72%升至74.1%。而作为第一、二产业的农林渔产业和矿工业渐受冷落,就业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期间,农田面积严重“失衡”,粮食作物和果实栽培减少的同时,蔬菜及其 它农作物增多。

济州地区经济规模扩大的同时,用电量迅速递增,去年整体用电量已较10年前上升77.7%,其中公共用电和服务业用电占比明显增大。这与以旅游业为发展龙头的经济路线不无干系。与此同时,观光便利设施业、住宿业及周边产业呈现跃进式发展,传统产业相对逊色。

济州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并入选世界七大自然景观后,加之在韩流影响力的渲染下,国际地位大举抬升。此不仅打响了本土品牌,还改变了游客版图。(综合中新网、人民网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