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台资企业:不能停止雇佣中国大陆劳务人员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01 12:23:18

中国日报河内9月1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31日报道,台湾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作为一个生意人,考虑的就是经济效果,我们本想雇佣越南本地人,但有一些工作越南人确实干不了,必须雇佣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劳务人员。”

越南河静省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说,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作为永安钢铁区和山阳深水港投资商,计划再选招募千名中国劳务人员。该工程的副组长、台湾人王文祥就劳务人员选用、管理以及将来的投资等做了详细说明。

 

越南台资企业:不能停止雇佣中国大陆劳务人员

王文祥就劳务人员选用、管理以及将来的投资等做了详细说明。(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刚刚得到消息,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提出招募中国大陆劳务人员到越南河静省,您对此作何解释?

2014年5月之前,在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的工厂里,有2.6万名劳务人员,其中有5000人是中国大陆人。但是,在越南(反华)游行之后,这些人几乎已经全部撤回国。在越南中央政府和河静省的帮助下,形势已经恢复平稳,为了使生产照常进行,我们考虑必须再选用一些劳务人员,其中有一些是中国大陆人。

因此,在今年8月,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曾要求各承包商做出统计,每个阶段需要多少劳务人员,特别是中国大陆来的劳务人员,以便向越南省级和中央级政府报告。结果显示,预计需要大约8400人次的中国大陆劳务人员。这些工人将和越南本地劳务人员一起进行炼钢高炉的施工。

为什么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不雇佣越南当地人,而必须选择中国大陆劳务人员?

作为生意人,我比别人更清楚,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很想雇佣当地劳务人员,这样可以减少费用。但是我可以肯定,就公司的焦煤炼钢高炉工程来说,越南劳工目前还干不了。

虽然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的项目是由台湾人中标的,但是之后,仍要雇佣中国大陆劳务人员来工作。假如现在我们取而代之雇佣韩国人,将要花费大约6个月的时间让韩国人阅读图纸,之后再估计成本。因此,目前不能停止雇佣中国大陆的劳务人员。

尽管如此,由于雇佣中国大陆劳务人员费用巨大,我们不能全部雇佣中国大陆的劳务人员,还要雇佣越南当地人,让两国的劳务人员一起工作。比如雇用一名中国大陆劳务人员与3名越南本地人一起工作。这样是为了确保建设进度,并已经得到越南管理机关的理解,条件是所雇用的中国大陆劳务人员在完成工程建设工作之后立即回国。

您是否可以就中国大陆工人的工资和越南本地工人的工资做出比较?

高炉工程分为3个承包项目,包括设备供应、搭建和试运行。台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将钱款拨给承包商,他们必须将中国大陆的劳务人员带到公司,并组织其同越南工人一起工作。

我们将钱款拨给承包商,因此他们如何将工资付给中国大陆的劳务人员,实情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他们是否按进度完成工程项目。但是,中国大陆的劳务人员作为技术人员,我想,获得的工资将高于普通劳务人员,而且他们是远道而来。

越南台资企业:不能停止雇佣中国大陆劳务人员

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仍维持在越南的原投资计划。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前一段时间,在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周围,出现很多挂着中国字招牌的饭馆。在选挑数千劳务工人方面,你们公司预计将如何管理呢?

目前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已经为劳务人员配备了8栋宿舍,每栋住房可以容纳大约4000人,每栋住房当中有食堂。当中国大陆的劳务人员来的时候,我们将他们集中在宿舍区,并组织其在食堂吃饭。至于工厂之外的饭馆,我们不能将它们赶走。但是将来,公司将对工人出入宿舍区和工厂进行严格管理。

目前,属于台塑河静兴业钢铁责任有限公司正式编制的工作人员只有中国台湾人和越南人,没有中国大陆人。除了因发生事故和工程处于保修期必须招募技术人员前来工作等情况外,由承包商雇佣的在这里工作的所有劳务人员在完成高炉试运行工程阶段之后将必须回国。

5月份(越南发生的反华暴力)事件对台塑河静兴业钢铁公司造成了什么影响?

没有人希望那场(暴力)事件发生,但事实上,那场(暴力)事件已经给公司造成了重大损失。据当时统计,我们损失了大约700万美元。但是很少有人预料到,截至到目前,损失已多达数亿美元。

为什么呢?您知道,占地数千公顷的工程需要租用很多设备。就单拿大型起重机来说,每天的租金就高达2500美元。这些租金,开工要付,停工也要付。因此目前我们尚未能准确统计所受损失。

尽管如此,公司已经为这个工程融资42.5亿美元,因此只希望各承包商尽早将劳务人员派来工作,以便尽快生产出产品来。目前我们有大约1900名中国大陆的劳务人员,希望到9月份将有5000人,以便加快工程进度。

(编辑:刘世东)

 

越南台资企业:不能停止雇佣中国大陆劳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