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为奥巴马打高尔夫辩护 卡梅伦成“难兄难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4 09:15:28


 

白宫为奥巴马打高尔夫辩护 卡梅伦成“难兄难弟”

资料图:8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最近又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刚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斩首美国摄影记者詹姆斯•福莱发表简短而感人的演讲后,奥巴马立即回到球场打了18洞高尔夫,且满脸堆笑与友人碰拳,两者形成鲜明对比。此番“闲情逸致”令奥巴马招致舆论猛批。不过,白宫22日辩解称,奥巴马打球是为了缓解压力,他的注意力从未离开工作。
 
***白宫护奥巴马
 
8月22日,在奥巴马度假之地马萨葡萄园岛设立的临时简报厅中,白宫副新闻秘书埃里克•舒尔茨对记者解释称:“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体育运动和休闲活动是释放压力和放空大脑的良方。”
 
美记者被极端组织斩首后,奥巴马发表了5分钟讲话作出回应,之后却花了5个小时打高尔夫,其间间隔不到十分钟。在开球前,他还对全球誓言“只要美国人受到伤害,我们都会尽一切努力伸张正义。”接着,他便和欢声笑语和朋友们打起了高尔夫。而1天后(21日)他继续打了高尔夫球,不过当天照片显示奥巴马的表情稍显严峻。
 
22日一早,奥巴马便携第一夫人米歇尔一同远足,没有记者和摄影师跟随。当天,舒尔茨承认在遇害记者家属悲痛时打高尔夫不好,但坚称奥巴马没有忘记工作,即便是在度假。“只是因为总统不在白宫并不意味着他没有工作。”舒尔茨说。他表示,奥巴马丝毫没有放松对国际国内事情的关注。
 
高尔夫球场的主人,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对《每日邮报》表示,白宫应该利用奥巴马打高尔夫活动,将其作为与共和党人达成妥协的机会。他说,高尔夫是一项交朋友和协商谈判的完美活动,但陪同奥巴马打高尔夫的只应该是国会议员,尤其是反对派,而且奥巴马也不应该在美军空袭ISIS首日或者美国记者被斩首后打球。
 
资深共和党议员、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发言人明奇•麦康奈尔称,他未接到与奥巴马打高尔夫的邀请。
 
***克里也玩失踪
 
给舆论“火上浇油”的还有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五角大楼和白宫就有关中东的尖锐问题作出解释时,克里却在楠塔基特岛悠闲“泛舟”,未免太不合时宜。
 
国务卿克里整周都没有在华盛顿现身,记者从美国国务院也无从得知他的行踪。不过,Instagram用户朱迪•德尔金18日发布了一张楠塔基特岛的帆船照片,帆船标志与克里的一样。楠塔基特岛距离奥巴马度假地只有几英里。还有人在推特上说在21日见到了克里。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副新闻秘书拉菲•威廉姆斯说:“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持续减弱,如今,世界爆发危机,而我们的高级外交官却在楠塔基特岛扬帆。美国民众希望领导层正面解决难题,奥巴马到克里接连‘失踪’将伤害2014年民主党支持者。”
 
福莱被斩首的视频成为美国人的梦魇,美国国务院曾于20日以克里的名义发表一则声明,声明说:“我们哀悼詹姆斯•福莱,为他的家人和他爱的人感到悲伤。对于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揭露真相的人,我们以他们的勇气为荣,并祈祷他们的安全。毫无疑问,我们将继续打击ISIS,世界必须明白,美利坚合众国绝不会在邪恶面前低头。”
 
***奥巴马讲话遭共和党猛批
 
奥巴马20日就ISIS斩首美记者发表讲话后,招致潮水般的批评。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路易戈默特说:“他不仅侮辱了福莱家庭,还向ISIS领导人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和其他所有恐怖组织传递了一个信息:不把他们当回事。”他说,奥巴马的超然态度表明他没有寻找杀害福莱的侩子手,“人们想在邪恶的ISIS成员杀害更多美国人之前将其除掉,但很遗憾,总统却把更多时间花在高尔夫上,而不是阻止凶手继续屠杀。”
 
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议员巴勒塔(Lou Barletta)说,奥巴马打高尔夫的照片令人沮丧,而且他向我们的敌人发出了错误的信号。ISIS需要被阻止,但不是靠总统和他的哥们碰拳。
 
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对福克斯新闻说:“每天我们都会发现新证据,那就是奥巴马宁愿呆在高尔夫球场也不愿意处理迅速恶化的中东危机。”
 
***卡梅伦成“难兄难弟”
 
奥巴马打高尔夫遭批并不孤单,在英国有“难兄难弟”。ISIS暴行发生后,卡梅伦一度中断度假回到唐宁街,发表了一些简单评论,但仅仅过了19个小时,他又回到康沃尔享受海滩度假,并被拍到穿着紧身潜水衣在康沃尔海滩冲浪。
 
在ISIS发布的视频中,斩首福莱的凶手操一口英国口音。与福莱一同被关押两年的前ISIS俘虏称,负责控制人质的有三个英国男子,代号“甲壳虫”。英国当局随即开展确认行刑者身份的工作,但卡梅伦并没有在办公室。
 
英国政府坚称卡梅伦在度假期间一直与白厅保持联系,使用专门为其开设的安全连线。
 
前英国工党议员、伊拉克人权特使安•克卢伊德批评称,在紧急关头,刚回伦敦几小时便再次去度假,这确实不够好。“如果他对英国面临的威胁如他自己所言那么严肃,那么他要做的不应该是度假,而是召集国会议员,一起讨论目前的局势和应对之策。”克卢伊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