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办美非峰会向非洲示好 欲发挥持久影响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17:30:02

外媒:奥巴马办美非峰会向非洲示好 欲发挥持久影响力

2014年8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左三)和前来参加美非峰会的非洲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远达)耶鲁全球网站8月14日发表大西洋理事会非洲中心主任J. Peter Pham的分析文章称,美国的政策发生转变,正在向自信的非洲频频示好。

首届美非领导人峰会上展示了一个崭新、自信的非洲。这是由美国总统召集的,史上最大规模的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从乌克兰到加沙再到伊拉克,外交政策上四面楚歌的奥巴马现在可以名正言顺地为峰会的积极成果而自豪。他用“非凡”、“成功”来描述这次峰会。新非洲的展示不只限于外交,还有百余项商业、智库、民间团体、文化活动与这次历史性的会议同期举行。当然,美国对这块快速发展的大陆的新觉悟能否转化为持久的影响力,还取决于具体的政策措施。

美国决策者对非洲的认识已发生了很大转变。20年前,五角大楼里的规划者发布了《美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安全战略》,断言“美国在非洲的传统战略利益很少”,而且“美国在非洲的安全利益非常有限”。相比之下,2007年,为加强美国与非洲一些国家的安全合作,小布什建立了美国非洲司令部。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中以肯定口吻写道:“现在的非洲对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繁荣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对美国尤为如此。”

峰会本身凸显了一个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广泛共识——地缘政治和日益增加的经济利益要求美国与非洲搞好关系。尽管非洲仍面临安全、人道主义等发展问题,但它正日益成为一支新的经济动力——它受到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人口发展趋势、创新技术、政治改革等因素的推动。

中国同非洲的贸易水平已经超过美国。从2009年起,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而且,十多年来中国定期与非洲国家举行例行会议。中非贸易关系蓬勃发展的一部分原因,是中国严重依赖从非洲进口石油等大宗商品。与此同时,美非贸易停滞了,部分原因是页岩革命减少了美国从非洲的能源进口。例如,尼日利亚本是美国第五大石油供应国,现已降到第八位。去年,美国从尼日利亚进口石油的比重下降了一半,减少到4%。不过,虽然中国对非洲的对外直接投资在过去十年里大幅上升,非洲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仍然是美国和法国,其次是英国。最近布鲁金斯学会的一篇研究提到,即使美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但美国的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只有0.7%是针对这个地区的。”所以,美国在非洲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美并不是非洲峰会外交竞赛中唯一的两个参与者,欧盟近十年来都与非洲领导人举行峰会。法国和日本与非洲国家举行峰会的时间则更长,印度大约在五年前也参与进来。

在峰会上,奥巴马宣布了一系列承诺,包括电力投资领域、出资70亿美元政府融资用于鼓励美国对非洲的出口和投资、每年支出1.1亿美元经费帮助非洲多国发展维和部队等。

峰会上还签署了多项技术协议,包括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为贸易与投资问题提供协调机制。奥巴马还呼吁国会延长并改进《非洲增长和机遇法案》(AGOA)。

令人遗憾的是,峰会没有公布更具体的提案内容。

美非峰会在历经了颠簸的启动、让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非洲积极分子担忧的组织方式之后,奥巴马政府确保了首届美非领导人峰会的成果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点值得肯定。奥巴马表示希望美非领导人峰会能成为定期会议。这是否会成为现实,取决于奥巴马政府能否执行在峰会上宣布的多项举措,包括能否让国会授权并提供项目资金,以及这样聚会的势头是否足以改变美国决策者和公众对非洲的认识。因为这些人会在未来的岁月里影响美国的政策和商业决策。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奥巴马紧盯非洲 拟借美非峰会重建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