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世界是否正分崩离析 美国面临诸多安全挑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16:18:58

专家热议世界是否正分崩离析 美国面临诸多安全挑战

这是8月11日在乌克兰顿涅茨克拍摄的一处遭到炮击的民宅。 随着政府军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形成包围之势,当地居民生活陷入困境。在顿涅茨克,民众缺少食品、水、电和燃料。由于燃油吃紧,街头行人和车辆稀少。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表示,俄将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合作向乌克兰派出人道主义车队。 (新华社发 叶尔莫琴科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报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8月14日发表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长Thomas Carothers、Andrew S. Weiss、Marwan Muasher、包道格(Douglas H. Paal)以及该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Lina Khatib的访谈纪要。各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对当前国际形势和最重要地缘政治热点问题的观点。

***从历史角度看,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动荡是否重大?当今的冲突和以往相比程度如何?

Thomas Carothers:虽然当前的热点问题均尚未撼动整体的国际秩序,但它们的影响远不止造成破坏,因为它们反映了国际体制更长期、更深远的趋势。

乌克兰危机最终给美国过去5年寻求与俄罗斯建立合作关系的努力判了死刑。中国正在崛起,亚洲的基本安全秩序正在调整过程中。

这些热点问题以不同的方式反映了美国的势力正不断扩散到其它地区力量或者机构中,并提醒我们这种扩散将会增加全球暴力冲突的源头。

***亚洲海域所发生冲突的风险在哪儿?

包道格(Douglas H. Paal):所有相关国家的政府在本质上都是谨慎的,都在努力避免跨过红线。需要担心的问题是,各方在争取有利形势时,是否清楚红线的确切位置。误判是促使紧张关系升级为冲突的关键不确定因素。

***国际动荡局势有哪些影响?这对美国有哪些根本教训?

Thomas Carothers:首先,这些事件表明,美国的力量正不断受到新兴力量的挑战,他们想知道美国有多大的能力和决心来维护现有秩序。美国对一个地区挑战的应对将对其它地区产生巨大的反响。

其次,亚洲再平衡的想法在奥巴马政府推行之初,可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认为美国将不会在中东、欧洲和亚洲之外的其它地区面临安全挑战的任何观点,显然都是幻想。因此,亚洲再平衡战略应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尚不清晰。

再次,美国政策制度倾向于按照一个最主要的挑战来制定美国的安全框架,并相应地部署资源。然而,美国在世界范围内面临完全不同的安全挑战,需采取完全不同的应对方式。因此,美国外交政策仅考虑一个原则或一种主要方式的习惯已严重不符合时代要求。

(远达)

延伸阅读中美人文交流为两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