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球秩序回归或取决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5:19:31

外媒:全球秩序回归或取决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

2014年7月20日,美国“仁慈”号医院船物理治疗师瑞贝尔(左)向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中医科医生翟笑枫学写中国书法。 从当地时间7月15日海上演习阶段起,共同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与美国“仁慈”号医院船互派医务人员“驻船见学”。(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报道,中国和美国都认识到,除了延续两国关系外双方都别无选择。中美领导人承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对这一关系的形式以及可能产生的结局也有各种不同的观点。有外媒分析认为,中美关系是全球环境下最重要的稳定力量,加深中美关系是大势所趋。

《外交政策》杂志网站7月21日发表该杂志主编戴维·罗斯科普夫(David Rothkopf)与吉米·卡特政府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之间的对话称,人类进入了史上最动荡年代。布热津斯基指出,全球秩序的回归可能取决于美中关系的未来走向。

罗斯科普夫认为布热津斯基将美中关系视作当前新兴环境下最重要的稳定力量。布热津斯基回应说,美中之间没有意识形态上的冲突。因此,美中关系有别于美与苏联之间的冲突、二战时美德之间的冲突。在之前的冲突中,美国与另一方都出现了强烈的对峙,不仅有传统地缘政治的原因,还有深层次的、相互抵触的意识形态的原因。

那么,采取怎样的多边措施能帮助应对这一动荡时期呢?布热津斯基表示,在我们试图创建任何多边机构之前,我们必须保证双边关系在解决问题上也不起作用了。因为倘若双边关系——这里指的是美中关系——不稳定并且没有基于一种对美中合作对双方都有利的意识的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创建的任何多边机制都不会起作用。

因此,我们应该加深美中关系。同时我们也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在我们的有生之年——除非形势急转直下——如果全世界希望看到一个有效的体系出现的话,那么美国和中国将注定展开合作。不管美中加深关系,还是展开合作,两国都面临着实实在在的反对,这种反对不仅有机制上的、传统上的、哲学上的,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人为的反对。

在我们所谈论的所有事件中,我们发现存在这么一种情况,即尽管不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却总可以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通向中国和美国。

(远达)

延伸阅读港媒:中国在新型大国合作中扮演关键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