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与希拉里激辩“伊斯兰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14:22:30

外媒:奥巴马与希拉里激辩“伊斯兰国”
 
希拉里公开指责奥巴马的叙利亚政策,奥巴马对此予以驳斥。(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远达)新加坡《联合早报》于时语专栏8月20日刊文称,奥巴马对外政策的失败成为重大政治累赘,特别是近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异军突起,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攻城略地,华盛顿被迫出动空军轰炸。对奥巴马的批评声浪也从共和党人的无情攻击,演化到民主党的内讧。尤为突出的是下届总统热门希拉里·克林顿接受《大西洋月刊》记者访谈,公开指责奥巴马的叙利亚政策。

希拉里的主要论点是奥巴马过于退缩,死抱着“别做蠢事(Don't do stupid stuff)”想法,未能在叙利亚变乱初期直接支持世俗力量反对派,“帮助扶植一支可靠的军力,造成真空,现在被圣战者填补。”

焦头烂额的奥巴马自然咽不下这口气,在白宫接受《纽约时报》大牌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专访时,驳斥说假设美国武装叙利亚世俗反对派会带来与今天不同的结果,“一直是个幻想”,理由是这些反对派原来只是“医生、农人、药剂师之类”,根本不会是政府军以及“俄罗斯、伊朗和久经沙场的真主党对手”。

希拉里和奥巴马这场交锋实在都是言不由衷,彼此推诿责任。首先,美国从叙利亚动乱的第一天起,就以各种方式,尤其是通过沙特等海湾国家以及土耳其,用金钱和武器支持装备叙利亚反对派,《纽约时报》早有详细报道。最早的反政府武装、代表世俗力量的“自由叙利亚军(FSA)”成立于2011年7月,受到美国和北约的直接支持,从而导致俄罗斯和伊朗的反应。至于奥巴马现在提到的真主党,介入叙利亚内战更是在几乎两年之后(2013年5月)。

其次,希拉里担任国务卿直到2013年2月,对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动乱中的政策负有直接责任。有分析认为,她目前摆出鹰派姿态是为了两年后问鼎白宫作铺垫,特别是要摆脱国务卿任上美国驻利比亚大使被杀这场外交灾难的直接责任。

至于奥巴马说武装叙利亚世俗反对派会带来与今天不同的结果“是个幻想”,倒是相当准确的实践总结。这里的根本规律,便是我多年前指出华盛顿在第三世界扶植亲美武装的一个致命弱点:这些亲美武装再有先进的武器装备,紧要关头仍是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盘散沙。

西方支持的“自由叙利亚军”是叙利亚内战中的第一支造反武装,却根本无法与后起的基地组织以及新近崛起的“伊斯兰国”匹敌,这证明在大中东的乱局竞争中,亲欧美的世俗力量不是宗教势力的对手。

英国BBC新闻报道,中东地区近日盛传“伊斯兰国”实在是山姆大叔帮助创造的产物。乍听起来,这是典型的阴谋理论。但是无风不起浪,正如以色列早先为了削弱巴解组织,帮助哈马斯组织发展壮大。反对基地组织领导的“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的出现,正是基地组织武装开始吞并“自由叙利亚军”之际;“伊斯兰国”至今仍然在打击火并基地组织力量,都发人深省。

面临共同的威胁,华盛顿和德黑兰近日在伊拉克组建新政府方面展现空前的默契合作。今天四处飘扬的“伊斯兰国”黑旗还能打多久?实在有很大疑问。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伦敦街头现大量恐怖传单 鼓动民众定居“伊斯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