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探索碳交易市场配额免费发放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9 10:40:08

英媒:中国探索碳交易市场配额免费发放

2013年12月26日,8家企业在天津碳排放权交易启动仪式上签订碳配额交易协议。当日,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鸣锣启动,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广东之后第五家正式启动的碳排放交易试点。启动仪式上,8家企业签订碳配额交易协议,以每吨28元出售碳配额指标。当天,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共完成协议交易5笔,成交量4.5万吨,交易额125万元。(新华社发 周勤隆 摄)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远达)路透社记者Stian Reklev和Kathy Chen8月18日报道称,中国在制定国家碳交易方案之时,正在试点市场对配额实行免费发放,并在此过程中应对出现的难题。

十余名贸易商及顾问告知路透社,中国去年启动的碳交易试点市场存在配额分配过度问题。一位来自深圳的顾问表示,2014年市场上的配额将更加过剩。

挪威南森研究所气候变化专家Jorgen Wettestad指出,欧洲和其他地区过度分派配额的做法给中国提供了警示。在其他地区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将花费一些时间让整个体系正确运转起来,我们需要一定的耐心。

实施试点方案的地方政府没有公布获得配额的企业去年的碳排放估值,政府也未公布2014年共分派了多少配额。但行业内部人士表示,企业获得的配额已超过需求量,这使得它们控制碳排放的能力受到威胁。

一位行业专家称,今年的配额数量将会减少,特别是针对钢铁行业。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欲大力降低煤炭依赖程度减少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