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欲大力降低煤炭依赖程度减少污染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14:11:30

美媒:中国欲大力降低煤炭依赖程度减少污染

7月25日,雾霾笼罩下的哈尔滨城市街道。 当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9时发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时报显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53,空气质量级别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气象部门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疾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远达)《纽约时报》8月16日发表社论称,中国政府表现出了降低煤炭依赖程度的强烈意愿,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此举不仅将惠及中国民众,而且对整个地球都有好处。

据中国官方媒体8月报道,到2020年中国政府将在北京禁止使用煤炭,希望能缓解空气污染问题。7月,一名中国学者兼资深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官方正在考虑最快在2016年开始对煤炭消耗量设置全国性限额。减少污染成为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这令人感到欣喜。

中国可以通过许多方案(诸多方案已在其他国家得到落实)来减少煤炭使用量,同时让中国的城市和整个地球都获益。

中国可以通过更多举措鼓励工厂和消费者更加高效地使用能源。中国经济的单位能耗依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与欧洲及美国一些州颇为相似的是,中国近来同样启动了地区性碳交易系统。中国的碳交易系统如果得到加强,很可能在提高能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官员还谈到征收碳税的问题,希望鼓励工厂使用更加清洁的燃料。

中国还可以通过更多手段谨慎开发页岩气资源。有人估计,中国的页岩气储量可能是美国储量的近两倍。中国还需要加大对可再生能源与核能的投资,满足数量庞大且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的需求。

中国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迫使中国官员改变能源政策。他们如果能够妥善处理当地污染问题,就能同时对气候变化产生重要影响。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起草完成《气候变化应对法》草案 减排制度成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