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热衷在澳购房或为寻求财产保护和移民机会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4 17:26:30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欧叶) 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移民热衷的目的地国家之一。在收入最高的7000万名中国人中,有1000万人表示,如果被允许,他们希望移民到澳大利亚。

据澳洲新快网14日报道,一份报告显示,富裕的中国投资者将大笔资金投入到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上来,主要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不受到风险波及,以及促进未来可能会移民的选择。经纪商CLSA公司称,对于富裕的中国人来说,最想移民的国家第一个是加拿大,第二个就是澳大利亚。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这份报告预测,从中国流入澳大利亚的钱将保持现有的趋势。报告在进行了调查问卷后推断,在收入最高的7000万名中国人中,有1000万人表示如果被允许,他们希望移民到澳大利亚。这份名为《神奇的巨龙:中国投资和澳大利亚房地产》的报告(The Magic Dragon: Chinese Investmen and Oz Housing)指出:“中国人来澳买房的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增加移民的选择,在一个自己喜欢的移民目的地国家拥有房产。”

报告指出:“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也是中国人来澳买房的一个重要动力。这也许是一种将资金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委婉方式,作为富裕的中国人缓和经济和政治风险的手段,保证财富的多少。”

 CLSA公司发言人约翰斯顿(Andrew Johnston)说,很多专业人士、企业主和高级政府官员,希望移民澳大利亚,因此他们会现在购买澳大利亚的房产。这样的趋势会一直进行下去。

中国投资者通常情况下希望购买靠近华人社区、精英中学和大学的房产。这份报告指出,这些区域包括悉尼的好市围(Hurstville)和罗兹(Rhodes),墨尔本的博士山(Box Hill)和克雷顿 (Clayton),布里斯班的新利班(Sunnybank)和麦格雷戈(McGregor),阿德莱德的阿什福德 (Ashford)和CBD,柏斯的克劳利(Crawley)和威尔逊(Wilson)。

这些区域很多都是增长程度比较低的区域,而房价的不断热涨让澳人难以进入有房者门槛,必定会导致监管部门防止海外非法购买旧房的压力。按照澳大利亚目前的法律,外国人不购买旧房,除非一些非常特殊的前提。然而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就算如此,不少人还是利用政策的空子,避免外国投资审查委员 (FlRB)的限制。报告指出,其中一个常见的手段,就是利用在澳大利亚的朋友或者亲戚购买旧房,这种方式是非常难以追踪的,也很难制裁。

目前澳政府已经成立一个国会委员会,致力于检查外国投资者对于不动产的投资情况,并且希望对于违反规定的处以更加严厉的惩罚,或者增加预付费用,保证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

相关阅读:澳重大投资移民签证获17亿收益 中国申请者占85%

自艾伯特政府上台以来,澳洲着力提升针对海外投资者的重大投资移民签证(SIV)的审批速度。根据《澳洲金融评论报》(Financial review)12日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大投资移民签证项目已为澳洲带来高达17亿元的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其中85%的重大投资移民项目申请者来自中国。【全文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