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观察:游就馆里的战争幽灵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3 07:21:51

 东京观察:游就馆里的战争幽灵 

靖国神社里的游就馆为日本的侵略战争辩护成“自卫”。 (蔡虹 摄)

中国日报东京8月13日电 (记者 蔡虹)每当被别国批评对其在二战时侵略亚洲国家不进行反省和道歉时,日本总是备感委屈。

但是,正是位于东京市中心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给日本的批评者以真真切切的口实。靖国神社将日本的甲级战犯与战死的普通士兵合祭在一起,已经是颇具争议了。

除常设展览外,游就馆正在举办一个特别的展览——“大东亚战争70周年展”。日本的右翼势力依然将自己国家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及与美国交战称为“大东亚战争”,让人联想到军国主义时期的日本提出“大东亚共荣圈”的政治主张,建立以日本与东亚和东南亚的所谓“共存共荣的新秩序”。“大东亚战争”这个名称本身已经彰显了一个日本自我中心的历史观。

最近看完游就馆的展览, 知道它在叙述历史事实上自由发挥得有多么离谱。

游就馆的二层大厅播放着一部黑白纪录片,讲述日本军的军事行动是“自卫”行为。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片名是“我们不会忘记”——向观众灌输日本是个受害者而非加害者。

展览的说明称明治维新后日本摆脱了与世隔绝的状态,那时对日本的国家安全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朝鲜,展览指责亲中的朝鲜保守派支持1882年7月爆发的军事动乱,将日本人从朝鲜半岛驱逐出去。

1885年清朝被迫与法国签订《天津条约》。展览不满地认为条约将中国与日本平起平坐。因为中国不断增加武装,日本也不得已武装自己。

游就馆自吹自擂,将日本帝国捧为亚洲的楷模。解说词说日本在日俄战争中的胜利激发亚洲各国争取独立和反抗西方列强的压迫,中国人也不例外,受到日本的“鼓舞”推翻了清朝建立了中华民国。

该博物馆将引发二战的原因归咎于对在一战中战败的德国的“严厉报复”。

这样的逻辑暴露出游就馆如果不是恶意欺骗观众就是自己无知和荒谬。

延伸阅读:解密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

东京观察:游就馆里的战争幽灵
 
游就馆里展出的战争武器。(蔡虹 摄)

但是,它的展览里充斥着捏造的史料。在描述从日俄战争到1931年爆发的“9·18”事变时,游就馆称“(辛亥)革命后中国人的民族主义和排外情绪高涨,将不满发泄到当时的国际条约上。满洲里出现反日运动,迫使关东军采取行动,促成满洲国成立。”

这样的展览说明就像是说中国人自己愿意在中国的东北和内蒙古一带成立由日军控制的伪满洲国。曾任伪满洲国总务长官的武部六藏在1950年提供的笔供中承认日本控制伪满洲。他说在日本侵华时期他参与制定“满洲开发计划”,而计划是事前与日本政府和军部进行充分协商后实施的。武部后被远东军事法庭判为战争罪犯。

游就馆将日本侵华轻描淡写地称为“中国事件”,它的解释是中日两国没有对彼此宣战。但是事实是1941年12月9日中国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展馆里只展出了日本昭和天皇对美国及英国的宣战书。

不难看出主办者的用意,只是想向观众说明二战不过是日本与美英之间的战争,有意抹去日本对亚洲国家的侵略行为。

原日本陆军军官本庄繁1945年11月自杀身亡。为了向日本天皇和日本效忠,本庄竟然污蔑中国。在游就馆展出的他的遗书中,他写道“9·18”事变将反日情绪推向高潮,铁路被炸。“就关东军而言,我们不得不采取自卫行动。”

他还在遗言中称“(日本)政府或是关东军司令没有给我们下过任何指令。”

这份遗书赤裸裸地为精心策划侵华的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开脱。

游就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介绍极其惜墨,并再次轻描淡写地称之为“南京事件”,更甚的是美化在南京施暴的日军。

展览是这样说明所谓的“南京事件”的:“1937年12月日本人包围南京,松井石根大将将用红色水笔标注有外国租界和安全区的地图分发给他的士兵。松井告诉了他的士兵要严守军纪,违法纪律的要受到严惩。”

而有30万中国人惨遭杀害的南京大屠杀在游就馆的解说中竟然只是“中国士兵装扮成平民被处刑。”

游就馆里展出了许多日本军人的遗言,不过是为了向日本观众展示他们的军人的勇敢和忠心。这些遗书中有一封是日本海军中将大西泷治郎留下的。1945年8月16日日本投降的第二天,曾经是二战后期日军“神风特攻队”创立者的大西泷治郎自我了断结束了生命,留下遗书让日本国民为了“世界人民的和平”继续保持特攻队的精神。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时也称自己是为了反思“和平之珍贵”而去的。他是在七年中第一位现任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这些口口声声谈着和平的人对自己国家的军人曾经杀害的那些成千上万的别国的人民则缄口不言。

与靖国神社一道,游就馆就是日本对侵略战争选择健忘、忽略以及自怜的一个极其典型的例子。

延伸阅读:东京大学教授谈靖国神社

东京观察:游就馆里的战争幽灵
 
这架战斗机是游就馆里展出的战争武器中的一件。 (蔡虹 摄)

澳大利亚学者格里高利·克拉克近期为日本英文报纸《日本时报》撰文, 称日本整个国家有一种情绪化和韧性的特性,国民很容易被国家情绪所左右。克拉克曾经为澳大利亚政府工作数年,现在日本一大学任教。

“战争的情绪让人们失去理性,残忍无比。今天我们又看到日本很轻易地利用领土争端来营造一种转向军事导向的情绪。在战前的那些岁月,用理智来应对(疯狂)情绪的人往往被忽略,遭到排挤,甚至是更坏的结果,”克拉克说。

如今“自卫”再次跃入安倍的议事日程,而且他已经决定要在日本本土之外来行使这个自卫。

当日本的侵略行为仍然被赞扬和称颂着,安倍的日本自卫之说不禁让别国脊梁发凉。要知道,二战对于游就馆而言就是日本纯粹为自卫而进行的一场庄严的战争。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安倍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