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又提举行中日峰会 称不想表态是否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7-15 10:01:14

  据参考消息7月15日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希望今年11月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之际,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的强烈愿望。

  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14日报道,安倍称日本与中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强调“为了防止因为某个问题而导致整个关系的恶化,应该加以管控,这才是战略互惠关系。希望能够回到原点发展两国关系”。

  关于中国答应举行首脑会谈的可能性,安倍说:“目前尚无法判断中国方面是否会打开对话的大门。”但安倍同时又指出:“中国方面开始逐步地在与访华的日本政治家、政府相关人士和经济界人士举行会谈。这种会谈过去曾一度中断。”安倍认为中方已经出现了改善关系的迹象。

  关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安倍表示,“不想就此表态今后是否参拜”,重申了以往的立场。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5月份访华时曾经对中国要人表示:“我想首相今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了。”对此,安倍回答说:“这是高村的想法,我不太了解他的想法。”

  关于内阁决定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首相指出:“集体自卫权本质上属于自卫,不会为了他国而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