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用于监视他国航空器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5:59:04

美国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用于监视他国航空器

7月28日晚,一枚“德尔塔”-4火箭从卡纳维纳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将两颗军用卫星送入轨道。(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王辉)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晚,一枚“德尔塔”-4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纳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将两颗用于监控他国航空器的间谍卫星送入轨道。

尝试5次终成功

美国空军原打算在本月23日把这两颗卫星送上太空,但因地面设备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当天发射取消。之后24、25和26日,连续三天天气恶劣,发射计划被一再推迟。终于等到28日晚7时28分,火箭发射成功。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这枚“德尔塔”-4火箭高63米,由美国联合发射同盟公司建造。火箭上搭载有两颗同步空间态势感知项目(GSSAP)卫星,这是GSSAP卫星首次被发射。

这两颗GSSAP卫星进入轨道后,将为美国战略司令部的太空监视行动提供支持,它们还会被用于追踪对卫星运行造成威胁的轨道碎片。

监视他国“邪恶能力”

一旦进入轨道,这两颗GSSAP卫星将在2.23万英里(约合3589万米)高的太空区间内运行。在同一空间运行的,还有其他国家的绝大部分通讯卫星和航天器。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援引美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威廉•谢尔顿的话说,这两颗“邻里监督”卫星,将负责监视他国可能部署在重要轨道空间的“邪恶能力”。

据谢尔顿介绍,得益于操纵性能的提升,GSSAP卫星能够占据最有利的位置,收集其他卫星的图像。“与过去美国用来监控绕地航空器的卫星相比,新卫星的图像功能有了巨大进步。目前,我们追踪地球同步轨道里的威胁,主要依靠光点技术。当我们拍下一副天空的照片并仔细观察时,我们知道移动的光点是卫星、静止的光点是恒星……通过光点和其他多种手段,我们可以推断某颗特定卫星的功能……”

谢尔顿进一步解释称:“但GSSAP卫星可以使我们看到地球同步轨道上物体的原始图像,一张图片比一千个推断更有用。通过图片,我们能看到外国卫星的外观,然后进行反推以便了解它具有哪些能力……这比我们今天能做的多得多。”

或为应对中国崛起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指出,美国发射GSSAP卫星正值中国的太空和反卫星能力快速提升之时,“五角大楼的决策者担心,假若未来发生冲突,北京可能会击落或者令美国的军事卫星失灵,而这些卫星对于美方通讯、情报收集和锁定目标至关重要”。

谢尔顿不愿直接回答美军此举是否与中国存在关联,他仅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面临很多反空间威胁,我们将不得不调整航空器的安排部署以适应与以往大不相同的环境,而且我们需要提高对当前情势的事态感知,所以才会开发GSSAP项目”。

但谢尔顿拒绝公布有关GSSAP项目的花费和更多技术细节信息。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