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17遇难者遗体三分之一下落不明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10:20:43

MH17遇难者遗体三分之一下落不明

在马航MH17号遇难地点,亲俄罗斯战士站在一旁守卫,乌克兰紧急救援人员在用袋子搬运遇难者尸体。(供图: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王辉) 据外媒7月22日报道,载有MH17遇难者遗体的火车7月22日抵达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但仍有三分之一遗体下落不明,家属又添新痛。

遗体去哪儿了?

经过17个小时的运行,载有MH17遇难者的火车缓缓驶进距失事现场185英里的哈尔科夫,主导调查的荷兰专家早已在此等候多时。

冷藏车厢内应有282具遗体和属于16名遇难者的87块人体残骸,即全部298名罹难乘客,但荷兰法医专家哈因·图因德尔在清点时却发现,运抵的遗体估计只有200具,“明显少于”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博罗代所说的数量。

欧安组织称,失事现场仍有遇难者残骸。据欧安组织发言人迈克尔说,遗体搜寻工作似乎已结束,但他们看到现场还留有一个装着残骸的塑料袋,马来西亚专家也表示在现场闻到了刺鼻气味,其他地点可能仍有遗体残骸。

图因德尔承诺会坚持找到罹难者遗体,“我们一定会找到他们,必须找到。没有找到全部遗体前我们是不会离开的,所以现在可能还要回去跟他们(反政府武装)谈判。”

迈克尔还补充说,失事地点未得到严密保护,目前为止到过现场的国际专家也是屈指可数,反政府武装夺走了黑匣子和全部机身残骸,甚至篡改、破坏了最重要的证据,“飞机的尾部明显已被切割”。

身份确认困难

遗体将被运往荷兰南部城市埃因霍温,然后送到附近的希尔弗瑟姆进行身份确认。荷兰国家法医调查团队负责人霍斯说,他们已经搜集了遇难者的DNA样本、毛发、指纹和其他信息,之后他们会将这些资料转交给荷兰法医研究所进行分析。

据悉,大部分遗体由于前几日未得到妥善处理,曝露于强光和高温之下,腐坏十分严重,另有一些遇难者的身体恐在飞机爆炸时已燃成灰烬,这些都给身份确认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表示,这将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可能耗时数月,“遇难者身份一经确认,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家属” 。

望各方多合作

乌克兰时间21日晚9时,迫于多方压力,反政府武装将黑匣子移交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称,马方调查组一直试图与反政府武装取得联系,目前双方已达成共识,为独立的国际调查组“放行”,但他同时也表示调查过程肯定会是曲折的。

他说,“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保护飞机的关键证据、展开独立调查,当然最重要的就是修复遇难者的遗体。”

“但也必须强调,即使达成了协议,要使查明真相还需要做很多工作,需要各方真诚沟通。博罗代他们已经显示了合作的意愿。”

“几天来,和所有马来西亚人一样,我也感到愤怒和痛苦,想要宣泄,但有时我们必须收起情绪,事情才能有更好的结果。希望各方能够遵照协议,继续通力合作,只有这样MH17的调查工作才能真正展开,也只有查出飞机失事原因,找出责任方,才能伸张正义,告慰亡者。”

美指俄提供武器

欧盟国家表示将会扩大对俄制裁名单,以惩罚其支持反政府武装。英国首相卡梅伦提醒其他欧洲国家要“分担责任”,对“煽动”邻国骚乱的俄罗斯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英国首相承认,英国的经济会因此受到影响,但他坚称,如果不采取行动的话,后果会更加严重。

22日,美国情报官员称,目前证据表明,客机很有可能是反政府武装“误击”。虽然没有直接证据指向俄罗斯,但俄罗斯提供武器,为其“创造了条件”。至于俄罗斯对乌克兰政府的指控,美方表示“不太可能”。

俄罗斯总统普京首度对批评作出回应,他呼吁西方国家不要干涉俄罗斯内部事务,并针对北约近期的增兵行动称,俄罗斯还会提高国防能力以应对“外部威胁”。

此外,普京还表示会继续敦促反政府武装配合国际社会开展全面调查,但要结束乌克兰危机,西方国家应该多向乌克兰政府施压。目前,乌克兰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冲突还在继续,自4月危机爆发以来,已逾千人在冲突中丧生。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