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民间武装移交MH17黑匣子 停火协议下仍传炮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23 17:04:00

  (原标题:乌民间武装移交MH17黑匣子 停火协议下仍传炮声)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2日,顿涅茨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官员向马来西亚调查人员移交马航MH17航班客机黑匣子。

  中新网7月23日电 综合报道,22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将在当地坠毁的马航MH17客机黑匣子与遇难者遗体分别移交给马来西亚与荷兰,同时,随着来自美、德、澳等国专家赴坠机现场展开调查,西方国家进一步掌握对此次事件的调查主动权。另一方面,俄乌各自罗列事故责任“证据”,争论不休,而欧美则持续对俄罗斯施压。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达成了在坠机地点40公里范围内的停火协议,但是周边地区仍有炮火声传出。

  乌民间武装移交客机黑匣子 各方争论不休

  在坠机事故发生数天之后,控制着MH17航班坠毁地点的乌克兰民间武装,最终同意将客机黑匣子与遇难者遗体分别交给马来西亚与荷兰。

  22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表声明称,马来西亚方面已经拿到MH17的黑匣子,目前看来,黑匣子状况良好。马方将暂时保管黑匣子语音和数据记录仪,并随后交给国际调查小组。

  同一天,装载坠机事故遇难者遗体的列车抵达乌克兰政府军控制的哈尔科夫,将于23日开始经由空运送往荷兰,并在荷兰展开身份辨别工作。

  作为事故发生国的乌克兰此前已经同意,由遇难者最多的荷兰牵头进行此次国际调查。先期抵达坠机现场的30余名国际专家,则来自荷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由此,此次客机事件调查的多数证据,都已经被西方国家掌握。

  针对事件,美俄两国各自罗列“证据”,试图证明乌克兰民间武装或者乌克兰政府应该为此次事件负责。自客机坠毁就展开的舆论战,连日来愈演愈烈。

  20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量证据显示俄罗斯参与了客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导弹击落”事件。他表示,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分子提供了先进的萨姆-11型防空导弹(SA-11)系统,并训练他们如何使用这种导弹。乌克兰方面也公布了坠机事件发生后,乌民间武装向俄运送“山毛榉”导弹设施的图像。

  俄罗斯军方21日则公布了一系列相关监控资料,坚决否认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提供“山毛榉”导弹。俄方并指出,客机坠毁当天,乌克兰武装力量防空部队集团军在顿涅茨克附近有3至4个“山毛榉-MI”系统防空导弹营,俄并记录到乌克兰雷达站在波音坠毁当天,活动增加。

  此外,俄方指出,空难发生前,距离马航客机3至5公里处发现一架乌克兰战机,据推测是苏-25。不过,乌克兰方面迅迅速否认有其战机“伴飞”。各方争执不休,口径纷杂。

  安理会要求各方配合 美欧施压俄罗斯

  21日,联合国安理会就MH17客机坠机事件通过决议,对国际民航组织派出小组协同乌克兰国家民航飞机事件和事故调查局进行调查表示欢迎,要求有关各方配合国际调查工作,包括“立即允许不受限制地出入坠机地点”。

  对此,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俄随时准备好为国际调查提供协助,他同时强调,不能让乌克兰在调查中发挥主导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这一决议予以高度评价,他还表示,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施加影响,帮助进行详尽和深入的MH17坠机事故调查。

  然而,美国和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态度并不满意。美国方面指责俄罗斯“导演”了此次事故,而欧盟则谋求利用22日召开的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会议,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

  有欧盟外交官透露,欧盟28个成员国最快会在22日采取包括冻结与普京关系密切的所有公司和个人财产的严厉措施。

  对此,普京21日发表措施强硬的演说,称俄罗斯已尽最大可能帮助国际民航组织官员、联合国官员前往现场调查,但事实却是基辅政府重启战火才导致悲剧的发生,所以,“没有任何人有权利用眼下的悲剧来实现卑鄙的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