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委关系升级彰显务实“中国风”

作者:国平 来源:新华网
2014-07-21 21:25:11

中委关系升级彰显务实“中国风”

当地时间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机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访问专机进入领空后战机升空护航,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授予代表最高荣誉的“解放者”勋章,授予象征自由、主权、独立的玻利瓦尔剑……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刮起的“中国风”,在委内瑞拉受到了一系列顶级外交礼仪的呼应。盛大的欢迎场面,隆重的仪式,体现的是两国的深情厚谊,也深深折射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分量。

从今年春天习近平主席的欧洲之旅,到这个盛夏的拉美之行,外交礼仪的细节变化,折射出今日之中国早已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央,举手投足都分外引人关注。从19世纪《纽约时报》载文称“大清国是一个既污秽又丑恶的国度,它的存在是一种时代错误”,到20世纪初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仰天长叹“弱国无外交”,再到21世纪中国重回世界聚光灯下向世界宣示中国这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已经醒来,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当代中国,仿佛凤凰涅槃般重生,不光葆有着中华文明自强不息的精神内质,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更彰显出其独特价值。

事实上,让国人平生自豪感和自信心的,不仅在于国际社会的态度和评价,以及国家领导人所到之处受到的顶级礼仪待遇,更在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所累积的实力、底气,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诚恳务实的中国风格外交。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出访的务实“中国风”,让世人充分领略到中国人信奉的价值和处世交往的原则。从访俄时表示“邻居办喜事,当面来贺喜”,到访韩时强调“好邻居金不换”,再到这次指出中委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和互利共赢的好伙伴”,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魅力话语,展示出中国亲和的、友善的形象,更折射出当代中国的从容淡定与深沉自信。而此次中委关系的提升,更让世人感受到务实“中国风”拂面而来。

今年是中委两国建交40周年,从2001年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到今年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步入新天地。而这种关系的越走越近,其实质上就是基于合作共赢理念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个世界上,国与国之间,有太多比对抗更有价值、更有魅力的蓝海值得探索。这些年,中国一直致力于去探寻这样的蓝海,并通过自己的实践,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的价值和态度,更让所交往的各国得到了实惠、看到了远景。

正如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所揭示的,“战略互信、全面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更宽领域加强合作,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合乎各国发展的需要。国与国之间,本着和平、合作、共赢的理念,互通有无、发展自己、惠及对方,这样的共赢只会让世界更加和平、和谐,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无论是中国的外交实践,还是各国在实践中的选择与探索,最终都必将证明:和平、合作是更崇高的价值理念和国际关系境界。

(编辑:欧叶)

中委关系升级彰显务实“中国风”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