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中国人来了

作者:张红 尚雨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7-17 07:47:00

拉美:中国人来了

图为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山。

  起步虽晚 增长却快

  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整体呈飞速增长趋势。2003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净额仅为十多亿美元。2011年,中国对拉丁美洲直接投资净额增至119.4亿美元。截止到2013年底,投资额累计已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境外直接投资额的13%。

  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过去,中国对拉美投资的行业相对集中,主要在资源开采业。现在情况已经不同。2008年金融危机后,在拉美的西方跨国企业纷纷撤资或缩小投资规模,成为中国企业在拉美进一步发展的契机。从那时起,中国对拉美的投资开始逐渐向其他行业扩展。特别是2010年以来,这种趋势更为明显。农业、制造业、基础建设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产业分布的调整将产生乘数效应,带动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总体规模的飞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的主要参与者。从企业数量上看,央企并不占多数;但从投资规模上看,资金雄厚、抗风险能力强的大型国有企业占了绝对优势地位。例如,在秘鲁的20家中资企业中,80%的投资是由首钢、中旅、五矿等央企实现的。

  政治互信 经贸互补

  在刚刚过去的巴西世界杯上,从赛场的安检、空调到通讯等设备,从比赛用球、吉祥物到球衣等商品,中国制造无处不在。而就在几个月前,拉美最大的银行巴西银行在上海设立了首家中国分行。而这只是中拉经贸合作近几年来高速发展的缩影。

  良好的政治互信为中拉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和拉美相距虽远,但既无历史纠葛,也无现代矛盾,双方需要的只是如何加深相互了解和理解;双方对当今世界事务有很多共同的看法和观点,关系越走越近;双方在经济发展上不仅有很多共通的理念,还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巴哈马及哥伦比亚大使徐贻聪分析道,“中国和拉美之间有理由也有必要在‘共处、共赢、共同面向未来’的理念基础上互相牵手。”

  不仅如此,中国和拉美地区在经贸合作方面的互补性,也是中拉不断走进彼此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进口原油中的20%、进口大豆的60%左右来自拉美。我们最大的大豆供应国有3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在拉美。进口的鱼粉主要来自秘鲁和智利。进口的铜,1/3来自智利。”中国前驻厄瓜多尔、智利及古巴大使刘玉琴介绍道,“中国需要拉美的原材料、农产品等,而拉美需要中国的投资。随着中国内需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拉美向中国出口将持续增长。”

  拉美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既有古老文明的印迹,又有现代文化的活跃。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正处在经济转型期,机遇多多。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表示:“中国看到拉美很多机遇,拉美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迅猛。所以说,中国选择了拉美,拉美也选择了中国。”

  直面挑战 互利共赢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日前,习近平主席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用这句诗描述了中拉关系。他在谈及中拉友好合作时表示:“推动中拉整体合作,顺应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潮流,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共同愿望。”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拉经贸合作已经迎来了“黄金期”。当然,合作路上存在的风险和挑战也不容忽视。

  由于磨合的时间尚短,中拉之间的相互了解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历史文化风俗习惯上,中国还需秉持耐心和理解的态度,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位朋友。刘玉琴大使表示:“我们的企业走向世界的时间不是很长,对国际规则的了解认识还需要有一个过程。习主席这次高层访问会带动我们的企业更深入地了解拉美、认识拉美。双方可以更好地去合作。前景非常乐观。”

  中国与拉美越走越近,让一部分人心里不痛快起来。例如,连日来,部分美国媒体用酸酸的语气唱衰中拉合作,说什么“中国龙闯进了山姆大叔的后院”,视中国与拉美的合作为威胁。这样的酸意似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意思。李长华大使表示:“中国始终重视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并将其作为外交工作重要的方向和重要依托。拉美国家基本上都属于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所以,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发展,是我们合作的目的。”

  无论如何,中国人正在迈着稳健而热情的步伐走向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