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航班首批38名遇难者遗体运出空难现场

作者:邢斯嘉朱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7-20 09:39:37

 

马航MH17航班首批38名遇难者遗体运出空难现场

乌克兰搜救人员在处理遇难者遗体。(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17号客机坠毁,到今天已过去四天,马航MH17坠毁事件依然是谜团重重,调查迟迟没有进入正轨。

昨天傍晚,马来西亚方面在吉隆坡机场就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乌克兰等相关各方为实地调查提供保障与帮助,与此同时,乌克兰政府方面也表示,当局已经与民间武装商定,在坠机地点设立2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围绕调查展开的复杂博弈引发各方关注。

马来西亚呼吁乌克兰等各方为实地调查提供帮助

马航MH17坠机至今真相成谜。调查真相自然成为当务之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19号傍晚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廖中莱:19日晚间,我会动身飞往基辅,协助MH17的调查工作。在我之前,马来西亚的调查小组已经抵达了失事区域,不过还没能够进入坠毁地点。因此,我们需要乌克兰政府以及各方给予我们配合帮助,能够为调查团队开辟一条通往坠毁地点的安全走廊,对所有遗体进行回收辨认,这是当下对死难者最大的尊重。

据悉,马来西亚特别调查队于周六乌克兰时间凌晨4点,抵达基辅国际机场。调查队队长凯里尔希米说,由政府各个部门组成的131人调查队伍,将在乌克兰逗留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希望整个调查可以顺利进行”。而在马来西亚的专家调查队到达之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一支小分队18号就已率先抵达了乌克兰东部MH17的坠机现场视察,但是工作并不顺利。进入乌克兰的30位欧安组织工作组成员之一胡安表示:

胡安:我们现在需要监督现场是否措施得当,坠机现场周围是否被封锁好。

不过他们却遭到了当地持枪武装人员的阻挠:

武装人员:我警告你们,如果再进一步越过警戒线,不听从我们的命令,后果自负。

欧安组织成员介绍,坠机现场没有被封锁起来,有人把坠机残骸、甚至许多的遗体移走。此外马航发表声明,早前未被证明身份的4名MH17客机乘客,目前证实他们是荷兰公民。而至此,荷兰籍乘客的死亡人数已达192人。

国际艾滋病协会:马航客机实载6名专家 非100人

截至昨天马航发布最新声明显示,失事客机MH17客机上,共载有298人,包括荷兰192人其中1人持美荷双重国籍、大马44人含2婴儿、澳大利亚27人、印尼12人含1婴儿、英国10人其中1人持英国南非双重国籍、德国4人、比利时4人、菲律宾3人、加拿大1人、新西兰1人。

据法新社19号报道,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称马航MH17上确定有6名乘客前往墨尔本参加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不是早前报道的100人。按计划,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仍将会在及同年如期召开。组委会将会空出遇难专家发言时间,对其致以哀悼。

目前马航正在通过各国使馆,与遇难者的亲属取得联系。

马航指出,马航将免费为乘客改签机票,若乘客延迟或取消行程,将可获得退款,包括不可退款的机票,这项服务将延迟多今年的12月31号。

坠机事件发后,涉事方乌克兰、俄罗斯,纷纷拿出证据,辩称“凶手不是我“。为此,美国当地时间18号,联合国安理会就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坠毁事件举行紧急会议。安理会当天就此事发表的声明,安理会内部的一致呼吁,根据国际民航准则对马航空难进行全面、彻底、独立的国际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

根据国际惯例,飞机失事,是由事发生国、飞机注册国和经营国、飞机设计和制造国来组织调查。然而,马航客机MH17在俄乌边境坠毁,很难简单适用国际航空法律的问题,加上坠毁地区又是敏感地区,谁来主导事故调查,更演变成了一场地缘政治角力、外交斡旋的复杂问题。

正因为如此,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更是针锋相对,展开了唇枪舌战,而激烈论辩事件的责任,也成为会议的最大焦点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