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两国首脑会谈的“调味剂”:围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7 13:35:35

中韩两国首脑会谈的“调味剂”:围棋

朴槿惠向习近平赠送了螺钿漆器围棋桶和新石(天然石)制成的棋子。(来源:韩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信莲) 韩国《中央日报》7日刊登了一篇名为《围棋成为韩中关系的“调味剂”?》的文章。内容如下:

7月3日下午8点15分,在为纪念韩中首脑会谈,加深两国友谊的青瓦台迎宾馆晚宴上,一位意外嘉宾受到了瞩目。他就是专业棋士李昌镐(39岁)九段。习近平主席看到进入晚宴会场的李九段就跟他大力握手,表示非常欢迎。接着,第二天在城北洞家具博物馆里举行的特别午宴上,朴槿惠总统向习主席赠送了螺钿漆器围棋桶和新石(天然石)制成的棋子。

围棋在韩中两国首脑的会谈中登场这是第三次。习主席去年6月27日在朴总统的访华晚宴席上向朴总统亲自介绍了常昊(38岁)九段,自豪地说道“中国围棋最近的成绩不错”。

习主席的爱好是围棋。197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成为中国政界元老耿彪的秘书,以此开始了政治生涯,习主席就是在此时学习了围棋。习主席还回忆道“这三年期间,我一边听音乐一边下围棋,同时也在学习治理国家的道理”。

那么,围棋为何会成为首脑间的话题和礼物呢?答案就在围棋的象征性上。

围棋在东亚文化圈中被称为“手谈”。即“无言的对话”。这反映了语言以外境界的东亚传统氛围。而且在神话和古画中,下围棋的老人大部分都是智慧和贤人的象征。同时,围棋需要复杂的智力竞争千变万化,从以前开始就被比喻成政治。

在政治活动中,利用象征很重要。在被称为“乒乓外交”的21世纪70年代,美中两国关系正常化以后就存在乒乓球的象征性。在球台上飞跃球网来回的形象正象征着当时超越意识形态壁垒的时代精神。赠送围棋礼物就是交换象征。此次邀请李九段并赠送围棋子作礼物就可以说是确认韩中两国友好关系的象征行为。

此外,韩国会议员也推进了韩中两国“围棋外交”。继去年8月12日~13日在中国北京召开第一届韩中议员围棋交流赛之后,计划于今年8月1日~3日在汝矣岛举办第二届大赛。

(编辑:王菁)

中韩两国首脑会谈的“调味剂”:围棋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