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护照免签范围有望扩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09:14:18

中国日报7月4日综合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昨天在首尔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确认,两国元首商定推进政治安全领域、互利合作领域、人文交流领域工作。其中包括,双方欢迎就互免持公务(官用)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案文达成一致,商定积极商谈分阶段扩大免签范围方案。

商谈分阶段扩大免签范围

人文交流领域。双方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领事协定》为契机,进一步夯实两国人员往来法律基础,提升两国领事关系和合作水平。将2015年和2016年分别确定为“中国旅游年”和“韩国旅游年”。共同推进业已达成一致的2014年人文交流具体项目,加强教育和青少年领域交流合作。欢迎就互免持公务(官用)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案文达成一致,商定积极商谈分阶段扩大免签范围方案。

中韩护照免签范围有望扩大

点击进入专题

更多韩国电影进入中国

中韩联合声明商定,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大韩民国政府关于合作拍摄电影的协议》。韩国媒体3日援引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官员的话称,韩中合拍的电影若获得“中外合作摄制片”的认可,在中国国内可被列为“国产电影”,如此一来不会受进口片配额的限制,因此,今后韩国电影可以更容易地进军中国电影市场。

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2012年发表数据称,韩国文化产业出口每增加100美元,就能使韩国商品出口增加412美元。

分析人士称,伴随韩剧、韩影等文化产品进军全球,各国对韩国产品的好感上升,增加了手机等其他韩国商品的销量。从消费品项目来看,文化商品出口对IT产品、服装、加工食品出口带来的影响很大。

年底前完成自贸协定谈判

中韩两国领导人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提高两国国民的生活水平,努力成为拉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双方还表示,将加强沟通,争取年内正式签署韩中自贸协定(FTA).

据韩联社报道,两国一致同意为争取今年就自贸协定谈判达成协议而加倍努力。在首脑会谈结束后的记者会上,习近平表示,两国将一道努力,加大韩中自由贸易区谈判力度,争取在年底前结束谈判。

中韩贸易额在去年超过270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7%。中韩双边贸易占韩对外贸易总额的近四分之一,已经超过韩国同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的贸易之和。中韩双方设立了在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

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正式启动,至今已经进行了11轮谈判。去年9月,中韩自贸区第七轮谈判结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谈判。在第一阶段的谈判中,中韩就废除关税的产品比例和进口额比例初步达成共识。双方同意,最终实现自由化的产品应占全部商品税目的90%,涵盖进口总额的85%。

在第一阶段谈判中,中韩双方完成了模式阶段的谈判。从第8轮谈判开始,第二阶段的谈判开始了实质性要价和出价。目前,中韩自贸区谈判正在以密集的方式进行,最近一轮谈判于今年5月底在四川进行。下一轮谈判定于7月在韩国举行。

韩元与人民币直接  

根据两国元首在会谈中达成的共识,中韩将设立韩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并在韩国建立人民币清算体系。此外,韩国还将获得800亿元RQFII额度,今后还会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情况适当增加额度。中韩将鼓励在首尔销售人民币债券。

启动韩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将有助于通过降低外汇风险来提升中韩贸易。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韩国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

韩国在今年4月表明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的意向。据韩国央行统计,截至今年5月末,韩国银行系统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约700亿元。虽然不及早先启动清算机制的中国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或新加坡,但人民币已经成为韩国继美元之后的第二大外币存款币种。

韩中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份额较低,尽管去年结算比重较2009年增长了10倍,也仅仅达到了0.89%。

(编辑: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