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公布雇员薪水 发言人年薪17万美元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3 09:43:57

白宫公布雇员薪水 发言人年薪17万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欧叶) 据外媒报道,美国白宫7月1日公布了其456名雇员的薪资水平,其中最高年薪为17万2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07万元),最低为4万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6万1000元)。

根据美国法律,从1995年开始,白宫需要每年向国会报备其每一名雇员的姓名、职称以及薪金数额。根据白宫提供的数据,年薪最高的白宫工作人员共有22名,包括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副国家安全顾问本杰明•罗兹、高级顾问瓦莱丽•贾勒特、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

而在白宫赚得最少的也有22人,他们的年薪为4万2000美元,是上述年薪最高人士赚的四分之一。这些人的职称包括分析师、助理、研究人员等。

男女工资差不变

另外,就总体数据看,奥巴马上台以来,白宫雇员的工资普遍提高,但女性雇员和男性雇员间的收入差却并未缩小。

据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白宫男性雇员的平均工资为8.86万美元,女性雇员为7.84万美元,收入差距达13%。2009年,男性雇员平均工资为8.2万美元,女性7.27万美元——差距同样是13%。

白宫官员中,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男性有87位,女性仅53位。高层中男女收入差虽然有所缩小但仍然存在。造成差距的一个关键原因是,白宫身居高位的往往是男性,女性雇员从事的多是较次要、工资相对较低的工作。

对此,白宫官员表示,总体上看二者确存在差距,但其实如果工作内容相同,男女雇员的薪水是差不多的。白宫发言人杰西卡-桑蒂罗称,“白宫同工同酬,岗位一样工资就一样,而且超过半数的部门领导是女性。”

白宫方面还提到,如今的白宫办公厅副主任Anita Decker Breckenbridge、立法事务办公室主任Katie Beirne Fallon和联络办公室副主任Amy Brundage等6位女性都是去年升任的。

但白宫官员也承认,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还需要做更多工作,并称会保留女性高层、继续提拔女性雇员。

奥巴马关注收入平等

6月,奥巴马曾在匹兹堡表示,“这不是女性问题,是家庭问题。如今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很多家庭中,女性是主要的经济支柱。”

收入平等是奥巴马今年关注的核心话题,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一点上,他也是不遗余力,一部分原因就是此举能让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受益。同时,奥巴马还积极推动相关法律,让女性有有更多的知情权,了解男同事的工资状况,看自己是否遭到了差别对待。

白宫人事管理办公室今年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美的男女收入差为23.5%,联邦政府普通工作人员之间是13%,与白宫相差无几。此外,华盛顿特区9.9%,相邻的马里兰州为14.7%、弗吉尼亚州为21.2%。

随着调查范围的扩大,经济学家还发现,男女收入差距不能简单归结于职业和受教育水平。部分专家认为,其中还存在歧视因素,但歧视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专家莫衷一是。但大多数专家都认为,因为要回家带孩子,女性常常减少工作时间,因此失去了晋升、加薪的潜力,这也是女性收入低于男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