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日本前外交官: 放弃幻想 搁置争议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30 15:55:10

 

 
独家专访日本前外交官: 放弃幻想 搁置争议

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接受中国日报专访(中国日报 蔡虹 摄)

 

中国日报网东京6月30日电(蔡虹) 如果日中在东海发生冲突,美国不可能会军事介入。日本应该放弃对美国抱有幻想。这是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给自己国家的劝诫。

在接受中国日报的独家采访中,孙崎先生指出中国与美国都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两国爆发全面冲突是不可想象的。

“我认为《日美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与美国是否会武装干涉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孙崎先生说。

今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期间举行记者会,有记者问及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涵盖钓鱼岛的情况下美国会不会直接出兵,奥巴马称《美日安保条约》覆盖中日争议岛屿,因此在日方受到攻击时华盛顿有义务提供支持。但是他还表示美国“也没划红线”。

“这也就是说美国没有对只要(日中间)有冲突美国就出兵而划红线,”孙崎先生如此解释。他认为以后美国出兵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很重要的是空中力量的较量。如果美国与中国在空中较量, 那么中国就可以直接破坏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是政治上想不想派兵,而是军事上根本无法派兵。

孙崎先生还曾经出任过日本驻乌兹别克斯坦及伊朗大使,并于2002年至2009在日本的国防大学担任教授。

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并不想与中国对抗,而是希望把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周边国家绑在一起共同抗衡中国,而不是让这些国家与中国发生冲突。

“因此,应该清楚地让日本人认识到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果日中爆发冲突,美国不会直接出兵。日本要去掉这个幻想,”他明确指出。

日本的确有一些人,例如自民党的干事长石破茂,就认为美国靠不住。基于此,他提出日本应该增加军费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

但是孙崎先生认为日本空军如果在空中与中国较量,实力在中国之下,日本在军机数量逊于中国。因此,如果发生冲突,日本根本无法应付与中国。

他呼吁日本政府回到将与中国的岛屿争端搁置起来的路上。

日本政府,尤其是外务省,否认中日曾经有过将钓鱼岛问题暂时搁置的协议。

“事实上,过去双方都避免将(钓鱼岛问题)矛盾激化。不只是周恩来和田中角荣,邓小平和当时的原田外相都是特意把这个问题压下来没有让它升级。当时负责交涉、后来出任外务省事务次官的栗山尚一回忆说起双方当时对于搁置钓鱼岛问题有过共同协议。”长期从事情报收集与分析的孙崎先生十分肯定地说。“当时外务省的中国课课长桥本恕,负责对华交涉,后曾任驻华大使,写过一本回忆录记录了那些会谈。从这个回忆录来看,当时双方确实曾就钓鱼岛问题达成了暂时搁置的协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