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我们应欢迎中国——它代表着未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4 14:04:19

英媒:我们应欢迎中国——它代表着未来

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访问英国,推动中英合作进入快速轨道,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有英媒分析认为,未来的核心是中国,而英国对中国还所知甚少,“思考中国”应该成为思索未来的指导思想。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1日发表《当中国统治世界时》一书作者Martin Jacques的文章称,中国总理李克强的伦敦之行是中英关系发生巨大转变的最新证明。自就职后,这一届英国政府就提及了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但并未采取什么行动。随后,卡梅伦2012年采取的举动使得中英关系陷入冰冻期达18个月。不过最终英国政府还是努力使双边关系恢复了正常。

有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达到美国的两倍,相当于美国和欧盟的总和。这是世界即将形成的新局面,我们必须学会适应它并在其中繁荣发展。像英国这样依靠贸易的国家必须拥抱这种未来,而且很明显中国代表着未来。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已经更早一步承认了这一点。相比之下,英国还有很大的追赶空间。德国的制造业比英国有优势,但英国最终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中英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议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这是一种明显的协同效应。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英国缺乏资金而中国资金充足且渴望投资。此外,中国也是全球基建专家。

中英经济关系已经延伸至贸易之外的领域。人民币所扮演的角色正在迅速扩大,欧洲及其他地区对于分享其成果的竞争正在加剧。伦敦已经成为欧洲人民币贸易离岸中心的严肃竞争者。英国政府已经同意中国游客前往英国的签证服务将进一步简化,英国要确保不放弃这个有利可图的市场。

批评的声音依然存在,不过中国确实存在过去30年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已经成功使6亿人民脱离了贫困——这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人权——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未来的核心是中国。可悲的是,英国对这个国家还很无知,依旧诉诸于陈词滥调。中国尚待挖掘的东西有很多,我们需要去了解它。英国政府的转变会受到热切欢迎。“思考中国”应该成为我们思索未来的指导思想。

(远达)

英媒:我们应欢迎中国——它代表着未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