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十大亮点”

作者:刘晓明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06-23 15:48:17

亮点七:“十年磨一剑”的中英联合声明

十年前,中英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天,中英关系已非同昔比,需要一份全新的文件做出新定调、新规划。此访期间,两国发表深化双边关系的联合声明,篇幅是2004年联合声明的1.5倍,内容全方位体现了中英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新时期中英关系的发展绘制了蓝图、构建了框架,成为今后十年发展中英关系的基础性文件。

亮点八:有量有质的合作协议

此次中英签署了三十多项合作协议,金额高达300多亿美元,创下中英高访时签约金额之最。签约主体既有两国政府部门,又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内容既覆盖贸易、投资、油气、科研和教育等传统领域,又包括核能、高铁、金融等重点突破方向。这不仅体现了中英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特点,而且反映了两国经济合作向更有质量、更加深入的投资关系迈进的方向。

亮点九:中英金融合作有新突破

在双方的关注和推动下,此访期间中英金融合作实现两大突破,一是启动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二是指定中国建设银行作为亚洲以外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在伦敦开展业务。正如李总理在中英金融论坛上所说,这将有助于减少双方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推动中英双边贸易投资更好发展,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亮点十:结交新朋不忘旧友

在繁忙的访问日程中,李总理特意会见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和“青年破冰者”代表,回顾60年前48家集团打开中英贸易大门的“破冰之旅”,勉励青年一代继承和弘扬“破冰者”精神,在各自领域推进中英务实合作,增进两国青年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在新时代谱写中英合作的新篇章。李总理在会见英国工党领袖米利班德时,还专门请对方转达对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布朗的问候,感谢他们为中英关系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英是中国对英外交、对欧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规划了中英关系的未来,深化了两国各领域合作,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堪称一次合作之旅、友谊之旅、创新之旅。

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十大亮点”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