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拉拢越南“共斗”中国 日平息对越援助回扣事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0 09:44:06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今年3月,日本对越南的ODA爆出了违规回扣问题。为了防止问题重演日本政府曾一度停止对越ODA项目。然而,有消息称,日本对越ODA有望于近期重启。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出于共同对付中国的考虑。

今年3月下旬,日本铁路业务顾问公司“日本交通技术”在越南等3国获得ODA业务订单时向对方支付总额约1亿6千万日元回扣的问题浮出水面。为了在越南获得首都河内市的“城市铁路1号线”订单,该公司向多位当地铁路业人士支付了回扣。 

在越南,2008年也曾发生日本顾问公司为获得高速公路建设订单而向越南政府高官行贿的事件。相关新增日元贷款手续也因此从2008年8月至2009年2月被停止办理。

在此次事件发生后,日本曾讨论长期冻结对越ODA。然而,5月份开始,当时围绕在南海的石油开采问题,中国和越南之间对立激化。越南方面向国际社会寻求援助,日本选择了支持越南。

日本甚至考虑借助ODA向越南提供巡视船,对此越南寄予了很大的期待。在日本,持有“不能因冻结ODA而影响日越关系”的想法的外交人士大有人在,他们认为对与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的争端日趋尖锐的越南,日本方面应给予“特殊关照”。

6月2日,日越对策协议会上发布了有关回扣问题的处置决定。决定表示,对于收受回扣的越南铁路公司,在对相关人员实施处分及制定防范措施之前将停止相关新增ODA项目。而另一方面,针对其他新增ODA项目,表示如果“越南政府承诺展开调查以及制定防范举措”将予以通过。这一处置决定为日重启对越ODA开了绿灯。

越南政府高官也称,“来自日本的ODA不会全面停止”。本月下旬,日越政府计划再次召开对策协议会。如果越南防范措施等得以确认,在7月上旬日本外务相岸田文雄访越之际,日本有可能宣布重启对越ODA。

 对于这一处置决定,一位日本企业人士称该“应对举措太过宽松”。日本企业人士认为,为了在两国间更好的构建友好关系,日越需要的似乎不是串通一气,而是明晓是非,严肃纠正的态度。

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是日本政府通过提供资金等方式促进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两国合作关系的重要手段。越南作为日本企业重要的港口、铁道等基础设施出口对象国,日本政府一直在加强对其政府开发援助(ODA),已先后就核电站建设、稀土开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