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最高宗教领袖呼吁“战斗” 奥巴马: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15 08:56:28

伊拉克最高宗教领袖呼吁“战斗” 奥巴马: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当地时间2014年6月10日,基地分支武装已经完全占领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安全部队已退出该市,大量民众逃离家园。(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电(欧叶)综合外媒6月13日报道,在伊拉克逊尼派部落首领的支持下,“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恐怖组织向首都巴格达逼近。眼看伊拉克局势告急,美国政府正在考量应当采取何种措施阻挡武装分子前进的步伐。
 
***ISIS迎来新“盟友”
 
据沙特阿拉伯情报官员透露,目前,伊拉克逊尼派部落首领已决定支持ISIS,使得该恐怖组织“挺进”巴格达变得更加简单。
 
上周,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被ISIS占领,当地居民开始陆续逃离家园。而伊拉克其他政府管控地区的安全局势也在恶化。
 
13日晚,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地区发生3起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20人受伤。同日,在距离巴格达以北60公里的塔尔米耶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地,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2名平民丧生、7人受伤。
 
***美国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不会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队,但除此之外的所有选项都将纳入考虑范围。”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作出上述表态,他强调美国不会派出美军部队回到伊拉克参与战斗,但会在未来几天考量其他可能选项以应对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的攻势。
 
“局势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奥巴马称,除非伊拉克能够解决国内政治问题,否则来自美国的短期军事援助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一位美政府高级官员13日透露,奥巴马尚未决定是否采用其他军事选项,但他最早可能在本周末作出选择。此前一天,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备选项中包括空袭。
 
***传伊朗派兵增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巴格达一位高级安全官员的话说,近日,伊朗方面已部署500名革命卫队士兵前往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与当地政府军并肩作战。
 
但这一消息遭到伊朗外交部的否认,“我们把立场表达得很清楚,我们不会卷入伊拉克的战斗。”另一位伊朗政府官员表示,德黑兰当局正在密切关注伊拉克局势,可能会派遣顾问但不会派出武装部队。
 
***什叶派宗教领袖发声
 
15日,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希斯塔尼罕见公开发声,呼吁支持者拿起武器、与企图推翻什叶派总理马利基的逊尼派极端武装分子一决高下。
 
希斯塔尼说,人们应当团结起来,对ISIS的闪电攻势发起反击,“那些有能力拿起武器、击退恐怖分子的人们应该自愿加入政府安全部队,达成保卫国家这个神圣的目标……勇敢牺牲的烈士将会成为殉道者。”
 
有分析称,希斯塔尼在什叶派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他的此番呼吁可能加剧伊拉克的教派冲突,“冲突范围将不断扩大,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内战、使伊拉克分崩离析”。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