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钱和政治权力正向少数富翁和家族集中

作者:xinlian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6-14 15:06:04

美国:金钱和政治权力正向少数富翁和家族集中

6月12日,乔治·H·W·布什在美缅因州以跳伞方式庆祝90大寿。(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据德国《商报》网站6月12日报道,12日,乔治·H·W·布什庆祝90大寿。这位美国第41任总统也是美国或许最有权势家族的族长。他的生日揭示了这个靠反抗君主制起家的国家的一个令人忧虑的趋势:金钱和政治权力正越发向少数超级富翁和家族手里集中。势力最大的家族中的两个,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可能在2016年再次彼此商定由谁来统治这个国家。

前来祝寿的人有乔治·W·布什,他是美国第43任总统和寿星的长子。次子杰布·布什也将到场,他是佛罗里达州的前任州长,有可能被共和党提名为2016年总统候选人。

杰布倘若能击败强大的党内竞争对手,便极可能遭遇美国另一支家族力量: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这位前任国务卿是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之妻。她的东海岸势力受到纽约和华盛顿政商上层人士的大力支持,是美国政坛的稳固力量。

布什家族则牢固根植于得克萨斯州的石油业,受富有的大工业家查尔斯·科赫和戴维·科赫的信赖。这两兄弟被视为影响力巨大的保守派幕后操纵者,能够组织耗资巨大的政治宣传活动,掌握秘密的政治支持者组织。

世界各地的超级富翁向来会施加影响,从而将自己中意的人选推上位高权重的职务。只不过在美国,这种做法具有一种新的合法性。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取消了若干制约个别团体对政治拥有过大影响力的规定。这些规定是在“水门事件”后实施的。而现在一切都恢复了原样。

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在政治权力机关中掌握完备的支持者体系,拥有久经考验的战略顾问团和选战助手。美国总统选战的组织方式决定了只有耗费巨资才能撑过选战。因此只有少数人有能力参选。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