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关闭驻吉尔吉斯空军基地 或被俄挤出中亚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5 09:22:53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欧叶)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6月3日正式向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交还了马纳斯空军基地,该基地是美国在中亚仅有的空军基地。随着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正计划逐步从阿富汗抽身,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在中亚地区影响力将下降,而同时俄罗斯在该地区“卷土重来”。

***通往阿富汗的桥头堡

马纳斯基地自2001年以来一直是美国阿富汗行动的转运站,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主要民用机场执行了大量物资运输和加油任务,运输北约军人达530万人次。但好景不长,2013年,吉尔吉斯斯坦国会投票决定令美国7月11日前撤出该基地。

“众所周知,我们是通往阿富汗前线的门户。我们为13.6万架次联军飞机转运了10亿升燃油。毫不夸张地说,98%的国际安全部队和联合军队进出阿富汗都是我们运送的。”美国第376空中远征联队司令和玛纳斯基地负责人约翰·米勒德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说。当天,米勒德向吉方代表转交了象征开启基地大门的金钥匙。

奥巴马目前计划今年底撤出约9800名美军,其余美军将在2016年底前撤出,这意味着马纳斯基地对美国的重要性将极大减小。鉴于本周奥巴马和普京共同出席法国二战纪念活动并将自乌克兰危机以来首次会面,这座基地的关闭依然有巨大象征意义。

从乌克兰到叙利亚,奥巴马正为一系列外交难题焦头烂额,而普京似在克里米亚入俄后春风得意。俄罗斯专家认为,迫使美国关闭马纳斯基地是俄在中亚挤压美国影响力的一个步骤。

***西方忧普京“恢复苏联”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基地组织恐袭后,俄罗斯同意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使用中亚作为阿富汗战争的转运站。但随着时间推移,俄罗斯越来越警惕外国军队在其势力范围的军事存在。2011年当选吉尔吉斯总统后,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迅即向俄保证将关闭马纳斯基地。

中亚资源丰富,战略地位显要,历来是俄罗斯的后院。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共部署有四处军事设施,包括卡拉科尔水下武器试验基地和坎特空军基地。2012年12月,俄罗斯免除吉方5亿美元债务,俄吉签署了为期15年的基地租赁协议,协议到期后可自动延长5年。

邻居塔吉克斯坦也曾接受俄罗斯的经济援助,并于2012年10月将租用第201基地的协议延长至少30年,以期应对北约部队撤离阿富汗后该国所面临的安全威胁。

上周,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签署了《欧亚经济联盟条约》,阿坦巴耶夫也出席了签署仪式,并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也期待尽快加入。西方担心普京此举意在试图“恢复苏联”或者“重建苏联帝国”。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