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设立慰安妇纪念碑 幸存者要求日本道歉

作者:徐超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6-01 08:55:45

在韩裔美国公民群体的推动下,邻近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弗吉尼亚州北部费尔法克斯县政府中心5月30日为一座“慰安妇”纪念碑举行揭幕仪式,以提醒人们永远记住,包括慰安妇在内的各类反人道主义罪行“不会被容忍和宽恕”。

日本驻美国大使馆称,在美国设立“慰安妇”纪念碑“非常令人遗憾”,这一问题“不应被视作政治或外交话题”。

“持久警钟”

韩裔美国公民群体和费尔法克斯县行政委员会成员当天在费尔法克斯县政府中心的“纪念慰安妇和平花园”内举行仪式,为一座纪念石碑和蝴蝶形状雕塑揭幕。活动支持者在草坪上放飞蝴蝶,高唱朝鲜族民歌《阿里郎》。

这座纪念碑上标明“慰安妇”来自的国家和地区,写着“愿这些‘慰安妇’永远安息,为她们所遭受的痛苦和伤害讨回公道”。

87岁的前“慰安妇”姜日哲(音译)特地从韩国飞赴美国,参加这次揭幕仪式,称会把这个消息告诉其他“慰安妇”幸存者。她还说:“日本政府应该立即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由于时间久远,不少慰安妇年事已高,多数人年过八旬,一些超过90岁。

费尔法克斯县行政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座纪念碑将作为一个“持久警钟”提醒世人,“一切反人道主义罪行……不会被容忍和宽恕”。

美国“战场”

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有关团体推动下,加利福尼亚和纽约等美国多个州先后设立过类似纪念碑,这次在费尔法克斯县揭幕的纪念碑则是在美国首都市郊设立的首座“慰安妇”纪念碑。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围绕历史问题争端,韩裔活动人士近年来不断努力在美国本土开辟“战场”,以营造有利于自身的环境。在美国首都附近再添一座“慰安妇”纪念碑标志着韩裔美国人的又一场胜利。

费尔法克斯县人口大约100万,其中4万为韩裔美国人。费尔法克斯县所在的弗吉尼亚州议会众院今年2月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学校教科书在标注“日本海”时同时加上韩国力挺的“东海”称谓。韩国认定“日本海”名称是日本上世纪在朝鲜半岛殖民时代的产物,主张称为“东海”。

今年1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4财政年度拨款法案,首次把“慰安妇”议题收入国会法案,敦促日本政府正视这一问题并道歉。

今年4月,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访问韩国时,指责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制造的“慰安妇”问题严重侵犯人权。

日本“遗憾”

针对韩裔人士在美国推动设立“慰安妇”纪念碑一事,日本驻美国大使馆5月30日表示“非常遗憾”。

“我们希望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族裔群体能在美国当地和平、和谐相处,”日本驻美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问题“不应该被视作政治或外交话题”。

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谈话,承认日军强迫亚洲国家妇女充当“慰安妇”,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河野谈话”为此后历届日本政府所继承,是日本政府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正式立场。

不过,日本一些右翼人士拒绝承认这一立场,甚至谬称韩国和中国利用“慰安妇”问题“获取政治利益”。

今年2月,安倍政府借口“河野谈话”出台经过草率,宣布将成立一个专门小组对此调查,试图弱化“河野谈话”所体现的官方立场,在国际社会招致广泛批评。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