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中方掌握日军机危险行为确凿证据

作者:xinlian 来源:国防部网
2014-05-29 18:44:40

记者:最近,美方就中国军方人员涉嫌“网络窃密”提出了一系列“证据”,请问中方对这些“证据”作何解释?

耿雁生:刚才提到美方所说的“证据”,让我想起在本世纪初美方曾经宣称有充分证据证明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十多年过去了,结果是什么呢?国际社会至今没有看到美方声称的所谓“证据”,看到的是伊拉克人民遭受的巨大战争灾难。美国在网络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编造一些所谓的“证据”并不困难。

记者:上个月美国防长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将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经过这次“起诉事件”之后,如何看待中美两军关系发展?

耿雁生:美方这次“起诉”中国军人的举动,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良好势头背道而驰,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中美两军在这个框架之下的对话交流也随之中止。我们将视美方态度和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记者:刚才提到香格里拉对话会将于30日在新加坡举行,外界分析在这场对话会上,美、日等国将会就南海和东海等问题趁机向中国军方发难,请问中国军方将如何应对?另外,刚才也提到中国军方高层将在会议期间与其他国家的一些军方代表会晤,请问其中会不会包括美国和日本代表?

耿雁生:讲到香格里拉对话会,我一开始就发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将率团赴会的消息。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有关情况让我们拭目以待。你刚才提到的一些安排,有的已经落实,有的还在协商当中。这个会议是多边会议,与会人员发表什么样的意见和言论,是他们个人的问题。中国军方代表团要把我们的声音发出去,讲好中国的故事。

记者:发言人刚才介绍了中日战机最近距离是10米,请问是不是这意味着中日“擦枪走火”是随时可能发生的?最近根据南海局势,也有评论认为,除了中日两国,中国和其他国家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增加了。第二个问题,刚才说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已经中止了,是不是说只是网络工作组活动,其他中美之间的活动没有受到影响?2014环太军演就要举行了,中方是否确定派舰参加?如果参加,能否介绍一下兵力构成?比如它归属哪个编队,受哪国的指挥?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讲到中国与周边其他几个国家“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在增大,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不大同意。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是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的主流。中方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始终致力于加强同周边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当前,我与周边个别国家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存在一些争议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由其他国家挑起的,责任不在中方。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并且保持了最大克制。

关于第二个问题,对于美国“起诉”对中美两军关系的影响,刚才已经作了回答。至于说到“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目前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供发布。

记者:前不久发生了日本军机对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进行监视的事情,对于日本军机频繁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军方今后还将采取哪些更有力的措施?

耿雁生:东海防空识别区设立以后,中国军队对防空识别区内的各种航空器的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监管。我们将根据不同的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保卫国家空防安全。

记者:军方怎样评价目前南海形势?会不会有可能在南海增派军舰进行巡逻?

耿雁生:当前,南海局势总的来说是和平稳定的。出现的一些紧张态势,是由于个别国家挑起的。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如果有的国家一意孤行,继续制造对抗,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军队已经在管辖海域建立了常态化战备巡逻制度,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决履行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职责。

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