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中方掌握日军机危险行为确凿证据

作者:xinlian 来源:国防部网
2014-05-29 18:44:40

国防部:中方掌握日军机危险行为确凿证据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摄    

2014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4年5月29日15:00-16: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

耿雁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防部例行记者会。首先发布一条信息。

5月30日至6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将率团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王冠中副总长将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习主席在亚信峰会上倡导的亚洲安全观,介绍中国军队践行亚洲安全观、开展国际安全合作的实践,提出加强地区安全合作倡议。会议期间,王副总长还将会见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就地区安全形势和两军关系交换意见。

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日方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就中国国防部批评自卫队干扰中俄联合军演的说法,反驳称“这是常规警戒监视,是遵守国际法的正当行为,毫无妨碍之举”。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何评价?

耿雁生:5月24日,日本自卫队飞机在未通报的情况下,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活动,对我空防安全构成威胁,干扰了正在进行中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这只是日方采取挑衅行径的一个例子。近年来,日方频繁派遣舰机抵近中国近海进行侦察监视,不时采取危险动作,危害海空安全,还动辄制造议题渲染紧张气氛,这种所作所为究竟居心何在,想干什么?日方应向国际社会作出清楚的解释。

记者:24日,日本官房长官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军机和日军机非常接近,可能最近距离达到30-50米的区间,他认为这是非常容易造成双方误判的动作。请问中国军方对此如何评价?

耿雁生:依据东海防空识别区识别规则等政策规定,对于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活动的外国军机,中国军队视情出动战机进行必要的识别查证,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在这次中日军机相遇过程中,中国军机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符合中方相关政策规定。谈到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行为,我们要指出,自中国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日军机已10余次对中方执行巡逻任务的空军飞机实施长时间抵近跟踪监视,危险接近并干扰我正常飞行活动。例如,2013年11月23日,中国空军一架运-8飞机遂行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任务时,遭遇日航空自卫队2架F-15战机抵近跟踪监视,持续时间长达34分钟,日机距中方飞机最近距离仅10米左右。对日军机抵近侦察的危险行为,我们进行了有效应对,并掌握有确凿证据。

在海空安全问题上,到底是谁在这一空域惹事生非,又是谁在制造危险行为?日方不但不检讨自己,反而倒打一耙,毫无道理。

记者:美国司法部以所谓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人,此举是美国以商业间谍罪名控告外国公务人员,加剧了中美官方之间的紧张关系,请问对此如何评论?下一步中方将采取哪些反制措施?另外,有报道称,美国通过“棱镜”项目窃取中国领导人和政府的机密,请问中国军方如何保护中国网络空间的利益不受损害?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其立即撤销错误决定。需要强调的是,“棱镜门”事件曝光已经快一年了,美方迄今未就其对外国政要、企业、个人进行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的行为作出清楚的解释。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美方自身行为不正,劣迹斑斑,有何资格在网络问题上对他人说三道四?

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网络攻击等相关犯罪活动,包括任何网络窃取商业秘密活动。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击受害国之一,中国政府和军队坚定维护网络安全,个别国家对中国政府、国防、企业和重要网站实施攻击,这些证据中方是掌握的。我们将视情对美方所谓“起诉”作出进一步反应。

关于第二个问题,国家政府部门将要出台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法律依据。中国军队面临着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始终致力于提高网络防护能力。国家相关法规制度出台后,我们将结合军队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