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理承认应对马航事件不力 称为航空业敲警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14 16:00:18

纳吉布称,事实上,法航447的坠毁事件发生后,调查人员曾建议航空业提高硬件设备,以便让搜寻人员能尽快定位坠毁飞机、搜救幸存者。但没有人付诸行动。马来西亚方面对MH370的初期报告就包括了建议飞机安装实时监控飞机轨迹的系统。

本周,国际民航组织已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会议,讨论了此项提议。纳吉布称,他强烈建议国际民航组织推动此项建议的发展。“我们还需要改进机上通讯系统,即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ircraft Communication Addressing and Reporting System,简称ACARS),使得他们不至于在空中失灵。”

纳吉布同时指出,决策者们还需要重新考虑客机的黑匣子功能。欧盟提出,目前黑匣子里的定位信号设备电量只能维持30天时间,这个在飞机失事时才启动的设备使用寿命应延长至90天,否则搜寻人员或许就能定位MH370的地点。

此外,纳吉布指出,现在的黑匣子只能记录驾驶舱最后2小时的对话,这是远远不够的。如果MH370的黑匣子最终能被找到,飞机第一次消失时驾驶舱里最重要通话将不复存在。现在连普通的iPhone手机都能录制24小时音频,黑匣子显然需要更多储存空间来记录驾驶舱所有飞行航程的对话。

客机的应急定位发射器也需要改进。这个在飞机遇到麻烦时能发送紧急信号的装置,目前并不能很好地在水底发挥功效,而发射器的电量也只有24小时。

纳吉布最后指出,这些改变或许不能防止MH370或法航447这样悲剧的发生,但能让一架民航飞机不至于如此简单地凭空消失,而且能让人们更容易地找到飞机。这一切改进或许更能确保人们旅途的安全,减少这些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国际民航界必须警醒,不仅从MH370时间上吸取教训,更要付诸行动。法航事件发生后,全世界都意识到了问题,但没能行动起来。同样的错误不能再发生了。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