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理承认应对马航事件不力 称为航空业敲警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14 16:00:18

马总理承认应对马航事件不力 称为航空业敲警钟

  资料图:3月24日晚上10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紧急记者会。他在记者会上表示,失联17天的马航MH370航班确认最后出现在远离陆地的南印度洋上,并称已经将这一消息通报了家属。中新社发刘关关 摄

中新网5月14日电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3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承认马政府在应对MH370客机失联事件上有不足之处。他同时认为,失联事件也给全球航空业敲响警钟,为此多方均应吸取教训。

“没人能够预知,没人知道为什么,也没人知道它在哪里。这就是迄今为止MH370航班的现状。”纳吉布称,“马航这架波音777客机失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谜团之一。”

纳吉布说,这架客机在吉隆坡到北京的例行飞行中,在吉隆坡空中交通管制移交至胡志明后,通讯系统失灵。自此,MH370下落不明。

飞机并没有前往北京,而是一个急转弯横跨马来半岛,北上穿过马六甲海峡,又在苏门答腊岛掉头向南,最终在南印度洋终结。形容这次事件的词语几乎都是“异乎寻常”、“空前的”。

纳吉布说,随后针对飞机的搜索技术也是前所未有的。在失去与飞机的通讯联络后,国际调查小组被迫通过卫星“握手”信息、数学计算和尖端技术寻找飞机下落,而这是以前从未使用过的方法。这个小组定位出MH370的最后位置,将搜索区域缩小在澳大利亚西部海域。然而,搜寻区域依然广阔,寻找飞机的工作既不快速也不容易。

纳吉布称,这个悲剧令飞机人员的家属感到异常痛苦。尤其是未发现飞机的任何残骸,缺乏直接证据令飞机失联事件更难让人忍受。

“由于缺乏实物证据,也没有解释事件原因的明确理由,人们的关注度集中在马来西亚政府,马政府也遭到严词批评。”纳吉布称,但随着时间推移,他相信马来西亚克服了外交和军事敏感,组织26个国家进行世界上最大的搜索行动,这一举动难能可贵。

但纳吉布指出,马政府在处理这件事时并非没有疏漏和错误。在飞机失联的最初几天,马方将关注点集中在寻找飞机上,却没有考虑到通讯系统问题。同时,MH370在失去联系4个小时后,空中管制员才开始进行搜救。这一反应时间应该受到调查。

这些都没能改变MH370的命运。我承诺马来西亚将会继续搜寻飞机,不论将花费多长时间。我们还会继续协助独立调查的进行,以便让我们能从错误中学习。我们已经加强了机场安保,调查人员还努力在寻找其他方法来保证安全。

但马来西亚不是唯一需要从MH370事件中吸取教训的国家。纳吉布说,这件事对全球航空业来说,都是重要的一课。像波音777这样大的客机能从世界消失,毫无踪迹,是一个让人不敢相信的事实。在一个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商业飞机的实时追踪系统仍未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