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印度选举持续如此之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4 14:42:30

  为何印度选举持续如此之久?

目前印度正在进行的选举历时最长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信莲)上世纪90年代,印度的新任选举领袖TN Seshan十分强硬,使得局势发生了变化。Seshan利用联邦政府的军事力量在选举期间进行暴力控制。但在一场势均力敌的竞争中,阶段选举几乎没有影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4月30日,印度马拉松式的大选已进入第八阶段,许多人质疑这个世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是否需要进行持续如此之久的选举。

印度历史上也曾出现类似持久的选举。第十六届印度大选第九阶段的帷幕已拉开,此次将选举产生印度国会的545个议席,从4月7日到5月12日共计36天,成为印度历时最久的选举。

2009年,印度选举历经五个阶段,持续近一个月。而此次大选分为十个阶段,但历时不会那么久。分成这么多阶段,是由于“行政原因”导致在三个投票日内,印度东北部几个小州投票选举18个席位时投票被中断。

政治分析家Jawid Laiq哀叹这是一场“没完没了的选举”。他认为,印度旷日持久的选举导致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竞选变得痛苦激烈,国家因候选人和政党的行为标准守则而得不到发展。他还提出,如果像印度尼西亚和巴西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都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选举,为何具有完善选举机制的印度却做不到呢?

但印度选举并不总这么耗时。1951-52年,印度进行历史性第一次选举,历时三个月。1962-1989年间,大选历经4至10天。1980年历时4天的选举是印度史上最短选举。

“党派”警察

但这些投票都带有暴力成分,不具自由公平。许多人在冲突中失去生命,贿赂、恐吓选民的情况更是常见。当地警方迫于执政党政客的压力,未能维持秩序,经常被指偏袒。

上世纪90年代,印度的新任选举领袖TN Seshan十分强硬,使得局势发生了变化。Seshan利用联邦政府的军事力量在选举期间进行暴力控制。之后,最高法院还要求政府确保安全部队在选举期间完成任务。

前印度选举委员SY库雷希(SY Qureshi)告诉我,“持久、多阶段的印度大选归结为一个原因--安全。当地警方被看成党派一部分,因此我们需要部署联邦军队。这些部队暂停原来职务,被调派全国各地保障和平。这就是选举耗时长的原因。”

此次选举调遣了约120,000名联邦士兵,他们之前是守卫国界、工业设备、铁路资产及其他领域的安全部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