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工丑闻曝光:擅离白宫职守 保护处长女助理

作者:徐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5-12 08:10:34

泰国红衫军街头集会声援英拉政府

乌克兰东部独立公投酿惨剧3人死亡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特工处高层2011年期间曾私下抽调一支负责白宫周边巡逻的特勤分队,在脱岗的情况下去保护时任特工处处长马克·沙利文的一名女助理,时间持续至少2个月,甚至促使与女助理有纠纷的邻居搬家。针对这一说法,已经因任内出现特工召妓丑闻而宣布卸任的沙利文辩称,特工处向来严肃对待员工受到威胁的报告,在这一事件中的做法也属“恰当”。

转岗私人保镖

报道所涉及的特工来自代号“徘徊者”的特勤分队,专职负责白宫周边巡逻,并在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及其家人乘坐专车或专用直升机离开或返回白宫时监视周边状况。

3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2011年6月30日开始,这一分队接到代号“月光行动”的新任务,每天早晚两次派遣两名特工前往距华盛顿近1小时车程的马里兰州南部拉普拉塔镇。

特工们被告知,沙利文担心住在那里的女助理莉萨·卓佩正受到邻居骚扰,需要查看安全情况。

消息人士说,卓佩6月30日上午向上级汇报,称邻居迈克尔·马利根开车尾随她。当天下午,特工处高级官员吉姆·唐纳森就下令两名值勤特工脱离岗位,前往查看。

两名特工当时正在白宫南部直升机坪附近值守,负责总统奥巴马离开前的周边安全。他们离岗几分钟后,奥巴马依照日程安排登上“海军一号”出行。

逼走助理邻居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调查,卓佩与邻居马利根两家当时正出现严重纠纷。卓佩汇报情况后,特工处不仅定期查看其住所情况,还关注马利根的行踪。

马利根回忆,那时经常看到多辆没有标志、但气势压人的轿车停在他家附近,其中包括一辆黑色多功能运动型轿车(SUV)。“这些车总是停在那里,有几个月时间,”马利根说,“他们停得到处都是,真是吓着我们了,我不知道他们是警察还是谁。”

马利根说,他有一次上前询问车内人员为何停在他家门口,那辆车却突然开走。此后,只要外面有这些车,马利根就不大愿意带着女友出门。最终,因为这种遭监视的感觉以及与邻居的矛盾,马利根决定搬家。

直到本月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马利根才知道那些车辆和人员属于负责白宫安保的特工处。

辩称行动“恰当”

这一事件引发一些圈内人士质疑,认为将负责总统出入时周边安全的特工抽调走,可能给总统本人的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前特工丹·埃米特说,包括他在内的不少前特工都对这一现象感到惊讶,负责白宫安全的特工居然被派去长时间查看一名雇员的安全状况。

“‘徘徊者’(特勤分队)有存在的理由,当总统出行的时候,不应该被抽调走,”埃米特说,“没有什么(安保任务)比总统的到达与离开更重要。总统的安全地位要远高于特工处处长的秘书。”

接受《华盛顿邮报》求证时,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称对有关细节并不知情,但特工处发言人埃德·多诺万证实有过“月光行动”任务,但期限只有几天,不是媒体报道的两个月。

作为这一事件的主角之一,现年60岁的特工处前处长沙利文发表声明,称抽调特工的指令出自特工处另一名高级官员,他本人事后才知道这一情况,而且认为特工处的处理办法“恰当”。

“美国特工处向来严肃对待针对员工的威胁,并以恰当方式处理,”沙利文说,“这次事件中,员工按照规章向上级汇报对自身安全的担忧,上级根据事件严重程度采取行动。”

沙利文供职特工处大约30年,任内经历过一些“麻烦事”,包括2009年一对夫妇私闯白宫晚宴和2012年特工处特工在哥伦比亚召妓。今年2月,沙利文宣布退休。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