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赞奥巴马变革总统 成绩堪比里根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0 08:00:48

美传记作家:奥巴马好似感觉世界辜负了他
 
普京发话已经撤军 西方疑其做“假动作”
 
美媒称赞奥巴马变革总统 成绩堪比里根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尚未结束,美国媒体就开始对他的表现“盖棺定论”,《华盛顿邮报》5月9日撰文称,奥巴马是一位变革总统,取得的成绩堪比前总统里根,以下是文章全文:

是否可以万无一失地说,奥巴马将作为继罗纳德•里根之后最重要的总统而载入史册?

“改变美国的轨道”,“带领我们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这是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竞选时给自己立下的雄心壮志。现在是检验这个愿景进展的好时机,因为任何总统的第六年任期往往被视为低潮期。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无论内政还是外交领域,奥巴马都已产生了具有根本转变意义的影响。而且今后这样的影响会更多。

里根在美国国内最大的成就是令政治光谱转向了右边。但人们很容易遗忘他曾经拥有多么激进的理念。例如,减税和大规模放松管制将如何增加收入,财富会不可避免地向中产阶级乃至穷人倾斜。不过,挖苦里根整套概念为“巫术经济学”的恰恰不是民主党人,而是共和党人——乔治•布什。

里根曾极大地改变政治论辩的方向,让一度处于边缘的理念摇身一变成为温和理念。以至于到了奥巴马执政时期,里根的政策组合拳与全球一体化将美国塑造称这样一个国家:富人富得流油,而其他人奋力挣扎却依然止步不前。奥巴马则再次将“公平”和“平等”等词语唤回政治辞典。

他最大的立法成就——平价医疗法案是一个里程碑。该法案创立了一套原则,即医疗应被视为一项权利,而不是特权。数十年来,从民主党人杜鲁门到共和党人尼克松,人们努力在美国实现全民医疗,但均告失败。以这点来看,奥巴马的成功本身就是巨大的成就。

或许这也同样很重要,在共和党人仍然不依不饶声称要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同时,民主党内部却在争论如何以最佳方式扩大医疗保险范围。总之,一切都不可能再回到平价医疗法案推出之前。

奥巴马将钟摆拨向左边,医改只是整套方案中的一部分。例如,他曾提出对金融部门施加更多监管,共和党人被迫让步;他多次在演讲中呼吁增加最低工资,虽然目前共和党人尚未“缴械”,但他们终究将会因广泛的民意而屈服。

无论民主党人是否会失去参议院,奥巴马在最后两年任期中都将遇到困难。尽管如此,他依然可以通过美国环境保护署,在限制碳排放等议题上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在外交政策上,里根曾针对前苏联的弱点做文章,最后促使它解体。奥巴马也肩负同样巨大而重要的任务——在一个急剧变化的世界中如何重新定义美国的角色。

奥巴马并非是赞成多边主义的首位总统,但他很可能是第一个言出必行。他同意出兵叙利亚,但前提是法国和英国在名义上打先锋;他把北约盟友们聚集在一起,谨慎应对乌克兰危机;他没有卷入叙利亚内战,因为他不确定干预会使得情况更好还是更糟。

奥巴马意识到,即便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也无法调停任何纷争,消除所有痛苦,在战争中偏袒一方。他承认美国的实力有边界,并更加仔细地定义美国的国家利益。纵然某些外交政策名人对此怒不可遏,美国广大民众却很拥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