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一代宇航服票选诞生 开创多项里程碑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5 09:56:57

NASA新一代宇航服票选诞生 开创多项里程碑


NASA新一代Z-2宇航服“科技”设计方案经过网友票选产生。(图片来源:NASA)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王琦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4月30日宣布,新一代Z-2宇航服设计方案已经由超过23万名网友投票选出,第一套完整宇航服将在2014年11月面世。

Z-2宇航服是NASA新一代Z系列宇航服中的最新款,为宇航员将来在火星生活、工作而设计。和旧款Z-1相比,Z-2宇航服的上半身比较坚硬,更加耐用,并且满足宇航员舱外活动(EVA)的需求。此外,对Z-1进行多项测试之后,Z-2的肩部和臀部关节处也做出重大改动。最后,宇航靴也有所修改,更适合太空任务,在完全真空环境中也照样适用。

NASA通过官方网站发起投票,为新一代Z-2宇航服给出“仿生”、“科技”和“社会流行”3个选项,由网友投票选择。投票已经于4月30日结束,在23万多张选票中,“科技”选项得票率为63.1%,脱颖而出。

NASA认为,Z-2宇航服的诞生具有多重里程碑式意义。Z-2是史上首次用3D镭射扫描宇航员人身,并且用3D打印技术开发、制造而成的宇航服;同时,Z-2上下两个半身均有最先进的抗冲击结构。

NASA官方表示,将对Z-2进行多次真空测验,并分析其灵活度、舒适度等表现。科学家将以此为基础继续研发,推出更为先进的Z-3宇航服。此前,Z-1宇航服曾被《时代》杂志评为2012年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被指酷似卡通形象“巴斯光年”。

Z系列宇航服只是研发原型,只是在地面上进行试验,不会真正飞进宇宙。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