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无人机制造十年后将领先全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5-04 15:30:02

日媒:中国无人机制造十年后将领先全球
资料图片:2013年9月25日,在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一名记者拍摄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展出的彩虹4无人机。
新华社发(杨乐 摄)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外媒称,据最新的行业预测,在未来十年,一家中国的国防企业将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制造商。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2日报道,负责市场研究的私人机构——国际预测公司——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市场状况的预测报告。该报告称,十年后全球无人机市场的规模将超过目前的两倍,从2014年的9.42亿美元增至2023年的23亿美元。

全球无人机市场的规模增大是由于成本上涨而不是生产规模扩大。国际预测公司预计,全球无人机每年的生产将从2017年逐渐减少,今年的生产线为1000个,从2017年开始减少到约960个,之后几年会保持这种水平。

该报告预计,中国国有国防企业——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将引领全球的无人机制造。国际预测公司的报告称,从现在到2023年,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将生产价值约57.6亿美元的无人驾驶飞行器。从价值上看,这超过了同期全球生产的无人驾驶飞行器的半数。该公司生产的无人飞行器几乎都出售给中国买家。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及其子公司已经为国内市场生产了一些无人驾驶飞行器。正如航空电子情报公司说:“航空工业总公司生产的无人机种类多样,包括一款外观看起来与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几乎一样的无人机,它用来完成侦察、监视和攻击任务;还有航空工业总公司的电子‘天眼’无人直升机,用于侦察和特定目标攻击;TL-8‘天龙’能够用作无人靶机。”

中国的无人机编队日渐庞大,该国还表示了将在何种情况下使用无人机。例如,去年官方媒体报道,在金三角地区打击一个被该国通缉的缅甸毒贩时,中国政府曾考虑使用无人机击毙,但后来决定还是生擒。

同样,在2012年9月,日本当局宣布对在钓鱼岛及附近飞行的、归属不明的无人机进行了信号干扰。中国后来承认无人机属于该国,称飞机在执行常规飞行任务。在此次无人机事件之后的几周,日本媒体开始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一个对进入本国“领空”的外国无人机实施击落的方案。中国随后称,这样的举动将被视为战争行为。

国际预测公司近日出炉的报告显示,未来十年,排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之后的最大的无人飞行器生产商为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根据该报告,到2023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将生产价值25.8亿美元的无人机,该公司拥有RQ-4B“全球鹰”无人机和美国海军使用的MQ-4C“人鱼海神”无人机。

国际预测公司的分析人士说:“2014年至2023年期间,全球将生产约4.18万个陆上和海上无人机系统,总价为105亿美元左右。”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