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在飞行过程中如何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8 10:37:48

手机在飞行过程中如何工作 

  如今电话服务在飞行过程中已成为可能,但前提是飞机上必须要有相应的技术支持或是飞行至离移动基站足够近的位置。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信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报道,近期有关马航MH370失联客机的各种通话记录、短信以及社交媒体信息的缺失向我们抛出了关于手机在飞行过程中如何工作的一系列疑问。一位美国官员向CNN透露,位于马来西亚槟榔屿的某移动基站曾探测到在飞机消失之前,副机长试图使用过手机搜索服务。

下面我们就简单看一下手机在空中是如何获取信号的并且何时能获取信号。

手机在离地面多高范围内能工作?

尽管机组人员会劝说乘客关闭手机电源或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但事实上在飞机起飞后手机还是能正常工作的,但只是在移动基站能覆盖的范围内。

手机通信依赖基站,基站建在地面但可延伸至高空数百英尺。飞机起飞过程后离基站会越来越远,最终会离开信号可覆盖的范围。出于效率方面的考虑,许多基站在设计时就力图在最有效的位置发射信号:即地面而非高空。

手机可以打电话、发短信的最大信号范围由基站和发射机的类型决定,不过国际数据公司(IDC)亚太区电信研究负责人比尔·罗杰斯(Bill Rojas)称,如果手机在飞机上想要接收信号,飞机飞行高度就不能超过1万英尺(合3048米)。

限制手机服务的并不只有高度。

当飞跃至人口稀疏的农村地区时,可以发现附近的基站数量很少且彼此间相隔很远。在公海领域甚至不存在任何可用于通讯的基站,这就使得打电话、发短信、登录各种社交媒体发帖变得遥不可及。

鉴于设备必须要在不同的基站之间转换以保持信号连接,飞行速度也会加大手机获取信号的难度。罗杰斯告诉CNN说,如果在基站覆盖范围内的手机想要拨打或接听电话,飞机飞行速度就要控制在155英里/小时(合250千米/小时)左右。

飞机的金属机身也会阻碍手机信号。

什么是飞行模式?

所谓的飞行模式就是智能机和平板上的一种设置,这种设置会关掉设备大部分或全部的无线通讯功能,包括关闭网络连接、无线网、全球定位系统、蓝牙等,这样一来手机无法再发送或接收任何通话、信息或数据。

这种设置在不同的设备或操作系统中的名字可能不同,但所有智能机都有这个功能。

处于飞行模式的手机还能继续通讯吗?

如果手机处于绝对的飞行模式,那发送或接收信号肯定是不可能的。不过也有一些手机可以在飞行模式的情况下维持无线网后台运行,尽可能地利用飞机上的任何无线网络信号,有的设备则可以恢复蓝牙运行以连接任何可能的兼容设备。不过这两种设置都无法与地面的移动基塔相连。

飞机上所有手机都开启飞行模式了吗?

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2013年所做的一份调查研究发现,在所有受询的登机旅客中,近三成旅客忘记关闭手机电源。

以此来推,或许也有许多旅客在飞机起飞时忘记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并且无论哪个航班都会有一些手机设备仍能搜索到信号。

手机在不使用的情况下也能与基站相连吗?

在一定范围内,未设成飞行模式的手机仍能自动与移动基站相连。手机中的某些后台程序如能自动弹出活动通知的手机定位服务、电子邮箱等总是试图连接基塔以发送和接收信息。

任何试图连接网络或发送消息的行为都会被移动运营商记录在册。

许多航空公司都不提供飞机内的无线网服务吗?

一些飞机提供机内的无线网服务,在此服务下乘客可以连接网络,并使用Skype 和WhatsApp等软件拨打电话、发送短信。在实现飞机上使用无线网络这方面,目前已经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出现。

某些飞机则使用特殊建在地面但可延伸至高空的移动宽带基塔 。目前在没有地面基塔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卫星技术获取信号。

如果机内的娱乐系统处于关闭状态,电话和其他设备都不能使用无线连接。

是不是有某些航班未来能允许人在空中打电话?

近期,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放松了飞机内使用手机设备的管制。目前许多航空公司允许乘客在飞机起降过程中使用平板和智能手机,不过条件是这些设备必须是在飞行模式下。此外,该机构也在考虑放开乘客在高空拨打电话的限制。

要想使这些变为可能,飞机必须要与专业的小型蜂窝基站相匹配。这些基站将通过卫星或移动基站传递手机信号,只要建在地面上的移动基站能与飞机相匹配。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