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启动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建设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6 19:32:51

曲探宙认为新建南极考察站建设有三大原则:合理布局、科学需求和后勤支撑保障能力与安全。

他说罗斯海考察站的建立为我国的海洋科学考察搭建重要基础平台,另外该考察站更接近南极内陆的核心区,所以向冰盖纵深考察的时候更容易也更接近冰盖。

在后勤支撑保障能力方面,曲探宙说罗斯海考察站离美国最大的麦克默多站仅300公里,离意大利站只有30公里左右,距韩国新站也大概30公里,距离均在直升飞机的飞行范围之内。

这样借助美国和意大利的冰上机场,人员和物资可以通过空中航线运输到新的考察站,以确保考察站的长期持续运行。

罗斯海考察站,度夏期间可容纳80人开展生物生态、地质、冰川等考察活动、越冬期间可容纳30人开展大气、海洋、空间地理、地磁、卫星遥感等科学考察和研究活动。

曲探宙认为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我国南极新建站的建设,我国新建极地科考破冰船的建造和我国用于南极科考和紧急救援的固定翼飞机的购置等都将成为我国极地考察工作中引人关注的亮点。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